最新文章

PPP在中国的“火”

发布时间:2020-03-06 07:30:46

当前,PPP绝对是中国最热门的词汇之一。中央政府在推动PPP,地方政府在试点PPP;学术界在研究PPP,实务界在操作PPP;工程企业在投标PPP,金融机构在调研PPP;政府和公司大会小会在组织学习PPP,机构和个人研究者在各种场合热烈讨论Pp.….位专家在知名的PPP论坛"PPP者也”上的描述甚为贴切:

“眼前是PPP,远方还是PPP"。

PPP到底有多火?用数据来说话:截至2017年3月31日,财政部人库项目数量已达12287个,投资总额超过14.6万亿元;加上国家发展改革委之前推介的两批共计6.4万亿元PPP项目,国家发展改革委和财政部推介的PPP项目已超过21万亿元;再加上未入库的省级、市级PPP项目库项目,全国PPP项目总规模至少在30万亿~40万亿元以上。

有位业内专家这样向笔者描述当前的PPP现状:2013年,国家准备推广PPP时,该专家与财政部工作人员去全国各地做推广宣传,与地方政府相关部门联系时,地方反应冷淡,甚至机票、住宿费用都要自掏腰包;培训会场也是冷清异常,门可罗雀。三年以后,一般的地市级PPP培训已经无法预约到该专家。各地各类机构、团体组织了大量PPP培训、论坛、讲座,某些小型中介机构、咨询机构组织的PPP论坛、培训,几百人甚至上千人的会场往往都座无虚席。

PPP的“火”在资本市场也有体现。2016年8月1日至9月7日,A股PPP模式概念指数(880940)涨幅达18%,远超大盘同期的3.75%。其中,科融环境涨势最猛,累计涨幅达41%,此外安徽水利、蒙草生态、国中水务、盈峰环境、龙建股份的涨幅均超过20%,美晨科技、先河环保、丽鹏股份和万邦达的涨幅也超过15%;PPP龙头概念股东方园林9月8日的股价甚至超出2015年股灾前的最高点,达到17.28元,正是得益于PPP项目的超预期增长:2016年年初至8月中旬,东方园林新签订单300亿元,已与2015年全年新签订单量持平,且目前在手订单600亿元。

资本市场是实体经济的晴雨表和温度计,PPP概念股在资本市场的良好表现,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资本对PPP未来的持续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