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国外PPP投融资市场现状3:加拿大

发布时间:2020-03-06 11:32:15

加拿大的PPP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发展稳定,融资完成的PPP项目以每年10-15个的速度增加。金融危机之后,《巴塞尔协议川》要求进一步提高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金融机构的监管力度加大,PPP对金融机构的吸引力降低,许多国家的PPP市场交易量迅速缩减。然而加拿大PPP市场通过各种创新缓解了项目融资困难。具体表现为,国内和国际银行继续保持对加拿大基础设施项目融资的积极性,债务资本依然持续稳定地流向基础设施项目,养老基金等长期资本对基础设施投资的热情增加。

由于加拿大的PPP项目具有统一的招标流程、信息透明,得到了政府社会资本的认可,加拿大的国内外银行都愿意为PPP项目提供融资。加拿大的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市政金融管理局(Municipal Finance Authority of Brtish Columbia,MFABC)、阿尔伯塔省资本金融管理局(Alberta Capital Finance Authority,ACFA)、安大略省融资机构(Ontario Financing Authorty,OFA)等,都是面向基础设施提供贷款的专门机构。

大约90%的PPP项目资金来源于长期债券市场(--般为30年)和银行融资,在2008 年金融危机后,债券市场日益成为PPP融资的主要市场。加拿大PP基础设施项目通过债券市场发行债券规模一般在1.5亿加元以上,评级至少在BBB级以上。市场对于PPP基础设施交易的各种文件和风险分配原则已经进行了标准化管理,有利于评级机构进行标准化评估。加拿大PP融资市场的另外-个特点是养老金的积极参与,分股权投资和债权投资两种,据统计加拿大有50000多家养老金机构,自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投资基础设施的比例稳步递增,同时,加拿大养老金投资基础设施的模式以直接投资为主。截至2014年,养老金对基础设施的总投资达到719亿加元,投资比例达到4.98%。除银行、债券等资金支持PPP发展外,加拿大政府也从政府层建立了多种PPP支持基金,例如200年成立的“加拿大P3基金”,总额12.s亿加元,为项目提供不超过25%的资金支持,主要用以推广PP模式。2013年,加拿大政府在宣布未来10年的700亿加元的基础设施投资计划时,对该基金又进行了增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