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PP项目投融资结构核心因素——增信

发布时间:2020-03-15 07:42:19

探索信用增级措施,离不开另一个更宽泛的概念——风险控制措施。风险控制措施的范围比较广,任何一个PPP项目的参与者都需要控制自己的投资风险(融资也是金融机构的一种投资行为),也有自己的风险控制措施。即使仅从投融资的角度来看,金融机构的风险控制措施也有两部分:一是借款人或其股东为增强金融机构的融资信心而提供的各种融资信用增强措施,如抵押、担保等,质押与回购;另一个是在识别项目融资风险控制手段过程中的市场风险、信用风险和操作风险的基础上,如行业分析、内部评级、法律合同审查、账户关闭管理等。这一部分主要讨论所需的融资信用增强措施由金融机构对借款人进行抵押、担保、质押等。信用增级措施对非融资人群来说相对陌生。但换言之,你会有一个大主意——保证。在购买力平价实践中,大多数人倾向于混淆担保和信用增级。根据《担保法》,担保的法律形式包括担保、抵押、质押、留置和定金。由于留置权和定金通常用于提供服务、货物贸易和其他商业活动,且标的物的金额通常较小,很少涉及金融活动,因此本书侧重于担保、抵押和质押。

增加信贷就是增加信贷,信贷来源于企业发行债券的金融活动。狭义上讲,信用增级是指债券的信用评级(主要是指除金融机构外的评级机构对企业或债务的主体评级或债务评级)。广义上讲,信用增级是指能够为融资提供有力支持的各种手段和方式。广义的信用增级范围非常广泛,不仅包括五种担保方式,还包括信用评级、人大和政府的相应决议、承诺书、安慰函、回购安排、补贴奖励、可行性缺口补贴等,流动性补充、应收账款质押(特许经营质押)、保证金支付、保险购买、资金第三方托管等。本书所称信用增级措施,主要指广义上的信用增级。

担保方式属于增信方式,但增信方式不一定是担保方式。信用增级措施的范围远远大于担保。

在增加信贷的措施中,有两种:强信贷和弱信贷。“强信用增级”的一般特征是属于五种法定担保方式之一,担保人具有较强的担保能力,或担保物价值充足且易于变现;“弱信用增级”不具备或不完全具备这些特征。例如:一个项目融资1亿元,将位于一线城市中心城区价值3亿元的商业地产作为抵押。因此,抵押贷款的信用增级措施是“强信用增级”,因为抵押物的价值稳定且易于实现;相反,如果抵押物是边远县某特殊工业企业的专用机械设备,抵押只能是“弱信用增级”,因为抵押物的价值特种工业机械设备变化较大,难以实现有限的观众群体

如某县旅游景区项目PPP项目:融资10亿元,期限10年。信用增级措施是对项目公司景区门票收费权的质押。对于部分费用不足,当地县政府财政

(该县去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仅1亿元)承诺提供可行性缺口补助(县人民大学未下发相关决议)。此外,也没有其他信用增级措施。乍一看,景区门票收费权有质押,县财政提供缺口补贴,因此增信措施足够有效。但事实上,景区接待量仅为预测,不可靠;可在《中国人民银行应收账款质押登记办法》中登记的应收账款,不包括景区门票收费权,因此无法办理质押签字;另外,由于该县财力薄弱,还款能力存在问题,在当地人大没有相关决议的情况下,财政部门的承诺书不具有法律效力。因此,本项目的两项信用增级措施是“弱信用增级”。

当项目的现金流量达不到预期,且项目不能提供其他现金流量时,由于强有力的信用增级措施可以成为现金流量(第一还款来源)以外的可靠还款来源(如要求担保人履行担保责任,处置抵押物偿还融资本息等),故“强信用增级”又称“第二还款来源强”“信用增级”通常采用抵押、担保、质押、信用评级、政府合法信用支持等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