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PP项目政策性金融工具——专项建设债(专项建设基金)

发布时间:2020-03-16 11:48:49

为保持经济稳定增长,有效刺激投资,2015年8月,在国家发改委的推动下,发行了专项建设债券(专项建设基金)。起初,这是国开行和农业发展银行向邮政储蓄银行发行的一种特殊债券。中央政府补贴了90%的利息,类似于准国债。该基金的用途是作为专项建设基金,用于地方投融资公司的项目资本、股权投资和基金。该资金主要用于地铁、大型水利等5类22个领域的大型、建设时间长、回报率低、恢复周期长、政府无力安排、社会企业积极性低的公共基础设施或公益性项目建设,农村电网改造、农村宽带改造和棚户区改造。

两家银行发行给邮政银行的债券利率约为4%,中央财政贴息利率为90%3.6%,债券的名义成本仅为0.4%,加上税费、手续费和管理费约为1.2%。也就是说,使用资金的企业每年只需承担1.2%的资金使用成本。这些资金的使用期限长达10年。

30岁。

专项建设资金的投入,大大缓解了上述项目资金短缺的压力。对于因资金短缺而停滞不前的项目,专项建设资金作为资金注入,解决了银行贷款腐败问题,促进了地方建设。

专项建设债券最初计划3年内发行1万亿至1.5万亿元,但在实施中规模有所扩大。截至2016年年中,已发行6批专项建设债券,累计发行1.8万亿元。2015年,发行专项建设债券1.2万亿元。2016年1月,各地申报第六批6000亿元专项建设资金项目后,本应于2016年7月申报并投入使用的第七批专项债券却杳无音讯。

据介绍,由于县级平台专项建设债券投资数额较大,且利率低于地方政府的质量价值,质量仍然是政府融资平台变相低息贷款,受到有关部门的批评。此外,专项建设债券和配套政策性银行贷款的资本成本极低,对社会资本和商业银行具有一定的挤出效应。

针对前期实施中暴露出的一些问题,2016年8月,国家发改委对专项建设债券实施效果进行了调研,并于9月出台了新的实施方案。新的专项建设估价师银行计划调整了资本投资方向和折现率,更加注重精细化和定位。新发行的特别建设债券由国开行和Yixi发行,将按照新计划实施。

前六期专项建设债券由90%的中央财政贴息。新方案调整后,新的折扣政策根据不同的项目类型分为几个折扣等级,最低的是零折扣,最高的仍然是九折。其他等级分别是七折和五折。在资金投入方面,要更加注重供给侧改革,更加注重高新技术和新兴制造业。产能提升产业等

,城市配电网建设和改造、城市停车场、油气基础设施和产能建设、西南水电基础设施建设、危险化学品改造、园区循环利用7个专项改造,新增2类项目,分别为:,异地扶贫搬迁和充电桩建设。

专项建设债券发行是地方政府千载难逢的机遇,特别是在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的中西部地区。使用专项建设保证金有两个前提条件:一是尽快开工建设;二是做好前期工作准备。如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已批准或已批准的项目申请报告已批准,立项项目的土地、规划、环评手续齐全,具备开工条件等。项目前期工作是否完成,是申报资金的最必要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