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如何建立PPP模式的保障机制

发布时间:2019-12-30 14:23:31

应怎样建立PPP模式的保障机制?

由于基础设施及公用事业项目的投资、建设、运营中存在非常多的风险和不确定性因素,在运用PPP模式的过程中应当建立有效的保障机制,确保项目各环节的顺利进行。而建立有效的保障机制,需要对现行法规政策进行梳理,消除制度障碍,进一步明确PPP项目操作规则,包括市场准入、政府采购程序、财政预算管理、风险分担原则、项目流程管理、绩效评价和争议解决等。具体的制度保障机制建设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是制定保护社会资本利益的法律法规。公共服务项目具有前期投资额高、回报期长、影响因素多、收益不确定性大等特点。社会资本在参与这些项目时通常会考虑进入这些项目后的风险。如果没有相应的法律法规来保护社会资本的利益,PPP模式就难以有效推广。为了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我国应出台更高层次的法律,明确PPP模式的基本规范,并以部门规章和地方政府行政法规的形式完善PPP立法,保护社会资本的利益。

其次,建立PPP管理机构,明确管理职能。根据党的三中全会的有关要求,财政部是贯彻落实“允许社会资本通过特许经营等方式参与城市基础设施投资运营”改革措施的第一责任部门。财政部要会同有关部门,从创造环境、规范管理等方面入手,推动更多的PPP项目的实施。

三是完善风险分担机制。政府部门承担政治风险和法律变革的能力较强,而融资和经营风险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经营活动。在PPP发展过程中,应根据项目的具体情况,在政府和社会资本之间进行风险配置,建立公平合理的风险分担机制。

最后,协调参与者的利益。在PPP项目中,政府的主要任务是监督和规范社会资本的利润,代表公共利益,确保社会资本得到合理回报。政府在制定合同时,应制定收入分配规则,平衡各方收入。如果社会资本从PPP项目中获得低利润,政府应根据合同给予补贴,以确保合作继续下去。否则,如果社会资本从PP项目中获得超额利润,政府可以根据合同控制其利润水平。

什么是PPP模式推广的领域?

2014年下半年以来,国务院和政府各公共服务部门相继发文,在多个领域推广PPP模式。财政部和国家发改委还分别建立了PPP示范项目库或PPP项目库,指导和推动各领域PPP项目的发展。据不完全统计,到目前为止,PPP模式的推广应用领域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