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什么是资源补偿捆绑实施模式

发布时间:2020-01-10 15:10:47

目前,在推进PPP模式的过程中,地方政府在具体项目中采取了PPP项目与非PPP项目绑定的措施,如对地下停车库和地面商业地产项目的PPP项目实施绑定招标,对交通枢纽和产权可售上层物业等实行约束性招标,一方面有利于更好地发挥社会资本的专业化管理,另一方面也对实施过程的合规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有必要对研究进行总结。

一。基本概念

“PPP项目”是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如《关于推进和应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通知》(财建〔2014〕76号)中提到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是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建立的长期合作关系”;如,《关于印发〈政府和社会资本〉的通知》(财建〔2016〕92号)明确指出:“财政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加强项目合规审计,确保项目属于公共服务领域,并依法履行相关的初步论证和审查程序,《条例》及有关规定“

”社会投资项目“包括住宅和商业开发(以下简称“房地产开发项目”)和土地出让的工业项目(以下简称“工业投资项目”)。这类项目与PPP项目结合实施,部分收益用于反馈PPP项目,因此也被称为资源补偿项目。在具体操作上,房地产开发项目比工业投资项目更容易获得收益和反馈PPP项目,因此本报告将以房地产开发项目为主要资源补偿模式为研究对象。

2。捆绑实施模式背景分析

首先,政策鼓励降低财政补贴压力,有利于适当增加项目实施空间。近年来,国家出台了多项促进捆绑实施的规定。如发改投资[2014]2724号文提出“依法依规配置经营性和非经营性项目的土地、财产、广告等经营资源,为稳定投资回报和吸引社会投资创造条件”。根据《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关于推广应用收费公路领域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意见》(财建〔2015〕111号),如果收费不足以满足社会资本或项目公司的成本回收和合理回报,依法提供融资支持,项目沿线一定范围内的土地开发利用等配套措施仍不能完全覆盖成本,可考虑合理的财政补贴”。

这些政策希望通过捆绑产生收入来补偿PPP项目,从而减轻财政补贴的压力。同时,随着近年来PPP项目的推广,占地方公共预算支出10%的金额越来越少。PPP项目+资源补偿可以捆绑实施,可以缓解政府预算压力,继续实施一定规模的新PPP项目。

其次,项目整体实施的需要,比如一些广场包含办公楼、商铺、商场等,从建筑结构上看,地下大空间相互连接,单独施工增加了成本,增加了难度。采用捆绑方式可实现设计与施工同步,大大降低施工难度,从而节约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