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如何进行PPP项目准备

发布时间:2020-01-09 16:07:50

项目准备是指建立项目协调机制,通过资金价值评估和财务承受能力论证,针对项目实施前的具体情况,制定项目实施计划。

PPP项目协调机制是指涉及发展改革、财政、土地等行政部门的PPP项目。采用PPP项目的主要目的是提高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效率。目前,我国PPP模式的监管体系尚不完善。为确保PPP项目顺利实施,各级地方政府积极推动建立健全专项协调机制,负责项目评审的组织、协调、检查和指导,简化审批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同时,由政府或其指定的有关职能部门或机构作为项目实施机构,负责项目准备、采购监督和移交工作。

项目实施计划是政府或其授权机构为实施PPP项目而制定的项目计划。PPP项目的实施是政府与社会资本建立复杂而专业的合作关系的过程。通过编制项目实施方案,政府和社会资本可以清晰地掌握项目的基本情况,并选择合适的项目运营商,对项目风险进行合理配置形成形式,建立合理的交易结构并做好准备。项目实施计划一般由政府或政府指定的项目实施机构重新起草,主要包括以下内容:项目状况、风险分配、基本框架、项目运作模式、交易结构、合同制度、监管框架,以及采购方式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