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pp项目中的物有所值(VFM)的内涵及评价方法包括哪些内容

发布时间:2019-12-31 12:55:19

PPP项目的货币价值(VFM)的内容和评价方法是什么?

“物有所值”的概念来源于物有所值(VFM)的直译。PPP模式是否取代传统的政府投资运营模式提供公共服务项目是一种评价方法。VFM首先引入英国公共基础设施项目采购模式的比较与选择,并对其进行改进,形成VFM评价指南。目前,加拿大、澳大利亚、韩国、日本等国也纷纷采用,我国在PPP项目的确定和准备阶段也进行了货币增值评估。货币价值评估方法是PPP模型精细化应用的标志,是反映PPP模型真实价值的“试金石”,甚至是新旧PPP的分水岭。

(《PPP货币价值评估指南》(财进(2015)167号)指出,货币价值评估的内容包括定性评估和定量评估。目前以定性评价为主,鼓励定量评价。定性评价是用来确定PPP模式是否优于传统投资模式的产出绩效。定量评价是在PPP模式的产出绩效与传统政府投资模式相同的前提下,确定PPP模式能否降低项目全生命周期成本。定量评价可以作为项目全生命周期风险分配、成本计算和数据收集的重要手段,也可以作为项目决策和绩效评价的参考。

在我国现行政策下如何运用货币价值评估机制?

从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近期出台的购买力平价政策来看,在不同地区实施购买力平价项目时,可以根据项目情况决定是否对项目进行量化评估,但对货币价值的评估必须完成。从实践来看,以往的PPP项目都有类似的程序,但没有明确界定为“物有所值”的评价,也没有相应的规范要求。在未来的PPP项目中,应根据相关要求进行规范。

作为PPP项目的评价工具,货币价值评价至少可以在以下两个方面发挥作用:一是在PPP项目决策阶段运用货币价值评价可以确定PPP模式是否适合该项目,然后强调竞争性。竞争是市场经济的基本特征,没有人会反对。让传统企业和社会资本相互竞争,谁在竞争中获胜谁就做项目。竞争对传统企业的影响将是巨大的,这将使传统企业增强竞争意识,提高效率。

第二,在PPP项目的后评价中,我们使用了性价比评价来检验PPP项目是否成功。与PPP项目决策阶段相比,在这一阶段,政府净成本现值(PPP值)和公共部门比较值

(PSC值)的确定性更强。此时,对该项目进行了重新评估,计算结果将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从这个意义上说,物有所值评价不仅可以作为一种决策工具,而且可以作为一种后评价工具来检验PPP的实施效果。目前,相关政策要求对项目进行中期评估和项目移交后的绩效评估,这也是对PPP实施效果的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