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PP项目合同VIII:PPP项目金融相关机制

发布时间:2020-01-06 11:45:35

1、 项目支付机制

支付机制是PPP项目合同的核心条款,关系到PPP项目的风险分配和收益回报。

1。项目支付机制类型

在PP项目中,常用的支付机制主要包括政府支付、用户支付和可行性缺口补贴。

(1) 政府出钱。政府支付是指政府直接购买公共产品和服务。在政府支付机制下,政府可以根据项目设施的可用性、产品或服务的使用情况和质量向项目公司支付。

(2) 用户付费。用户收费是指最终用户直接购买公共产品和服务。项目公司直接向最终用户收取费用,收回项目建设和运营成本,获得合理效益。

(3) 可行性缺口补贴。可行性缺口资金(VGF)是指当用户支付不足以满足项目公司的成本回收和合理回报时,政府将给予项目公司一定的经济补贴,以弥补用户支付之外的缺口。

2。定价与调价机制

在支付机制下,应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结合本工程特点,设置合理的定价与调价机制,明确价格调整的依据、标准、条件、方法和程序,是否应设置唯一性条款和超额利润约束机制。

2、 对于股权变动问题,社会资本和政府的主要关注点是完全不同的。对于政府而言,限制项目公司本身或其母公司股权结构变动的目的,主要是为了避免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引入不适当的主体。就社会资本而言,它希望通过直接或间接转让项目公司的部分或全部股权来吸引新投资者或实现退出。

1。股权变动范围

(1)直接或间接转让股权。在国际PPP实践中,特别是在涉及外商投资的PPP项目中,投资者往往建立多层次的投资结构,以确保初始投资者的股权变动不会对项目公司的股权结构产生直接影响。但在一些PPP项目合同中,项目公司及其各级母公司的权益变动将纳入权益变动范围。但对于母公司股权变动的有限方而言,一般仅限于可能导致母公司控股股东变更的情形。

(2) 因并购、增发等方式引起的股权变动。购买力平价合同中的股权变动通常不限于项目公司或母公司股东直接或间接将其股权转让给第三方的情形,也包括项目公司或母公司控股股东股权结构变动的情形或者可能是其他方式造成的,比如收购其他公司的股权或者发行新股。

2。股权变更限制

(1)锁定期。锁定期是指限制社会资本直接或间接转让项目公司股权的期间。一般情况下,将在PPP项目合同中直接约定;在一定期限内,未经政府批准,项目公司及其母公司不得发生上述股权变更。

(2) 禁闭期。锁定期的期限需要根据项目的具体情况进行设置。一般锁定期是指从合同生效之日起至项目运营之日止的一段时间(如2年,通常至少到项目缺陷责任期届满为止)。这项规定的目的是确保社会资本在履行其全部出资义务之前,不会轻易撤出项目。

3、 履约担保

鉴于项目公司的信用能力尚未得到验证,为了保证项目公司能够按照合同履行合同,政府通常希望项目公司或其承包商和分包商提供一定的担保为他们履行义务。事实上,在承包商与社会资本是同一主体的情况下,是否还需要履约担保或工期担保,值得商榷。因为在项目的融资和建设阶段,社会资本作为投资者负责融资,主要风险由社会资本承担,而不是政府承担。社会资本方可以要求承包商提交履约担保,以分担风险,但在综合投资和建设的情况下,这是不必要的。履约担保的形式通常包括履约担保、履约担保和其他形式的担保。根据项目的实际情况,政府可以要求项目公司在不同时期提供不同的担保。常见的保证包括:m-benefit的更相似的炸弹

1。履约保函

工期履约保函是一种比较常见的保函,主要用于保证项目公司在施工期间能够按照合同约定的标准进行施工,并能按时完成施工。担保有效期一般为工程合同生效之日起至建设期结束。

2。运营维护期履约保证维护保证,又称维护保证,主要用于保证项目公司在运营维护期内按照项目合同履行运营维护义务。担保的有效期通常由具体项目确定,并可一直到项目期结束。在项目期间,项目公司有义务确保担保金额保持在规定的金额。一旦低于金额,项目公司应及时将保证金恢复到规定的金额。

三。移交维护保证

在一些PPP项目中,移交维护保证也可以达成一致。移交维修担保的提交时间一般为到期日前12个月,担保到期日后12个月到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