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PP项目公司IV:项目公司章程意思自治

发布时间:2020-01-14 17:13:10

公司章程是PPP项目公司成立的基础与必备文件,也是项目公司组织与行为的基本准备,在项目公司运营管理过程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一、项目公司章程意思自治的相关概念

1,公司章程

公司章程是公司股东或者发起人共同制定的必要的自治条例,对公司、股东和高级管理人员调整公司内部关系和经营行为具有约束力。它是以书面形式确定的反映全体股东共同意愿的基本法律文件。

公司章程不同于股东协议,两者既有区别又有联系。股东协议是发起人协议,是指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为设立公司而就未来设立公司过程中的资本结构、股权结构、治理结构、投资者的权利和义务等事项达成的协议。股东协议和公司章程的目的是一致的,即都是为了公司的成立,在内容上有共同点,如公司名称、注册资本、股东出资比例等,但两者之间存在较大的差距二是法律的性质和功能。首先,公司章程是公司的必备文件,而股东协议则是任意性文件。《公司法》第十一条规定,设立公司必须依法制定公司章程,公司法不要求制定股东协议。其次,公司章程与股东协议的效力范围不同。本公司章程不仅对签署本章程的股东具有法律约束力,而且对本公司或本公司的其他股东、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也具有法律约束力。股东协议是投资者在公司设立过程中为明确各方权利义务而签订的合同,对各方仅具有法律约束力。最后,股东协议与公司章程发生冲突的,以公司章程为准。公司协议签订公司章程后,根据法律文件的时效性,以公司章程为准。而股东协议是一个内部协议,而公司章程是一个公开的文件,因此从公开的角度来看,公司章程的效力也必须高于股东协议。

2,公司章程意思自治

公司章程意思自治指公司和股东作为私法主体,是股东决定自己私法事务、私法权利、义务关系的重要表现形式,是公司意思自治的体现。公司章程自治内容包括章程订立的自由、修改自由与内容自由。

首先,公司章程意思自治的首要含义是订立公司章程的自由。订立公司章程的过程也往往是公司的设立过程,当事人有权选择与谁订立公司章程,也可以选择签订或者不签订公司章程。其次,由于公司经营环境不断发生变化,故适时修改公司章程也是公司章程意思自治的内容之一。最后,公司章程的内容自由是指股东有权决定公司章程的内容。虽然《公司法》规定了公司章程必须记载的事项,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股东是否将该事项记载于公司章程的自由,但是对记载事项的具体内容仍是由股东决定,比如公司章程中必须记载公司名称,但是具体名称是股东自由决定。

3.项目公司章程意思自治的特点

公司章程中的意思自治是指公司和股东作为私法的主体,是股东在私法中对自己的私法事务、权利和义务作出决定的重要表现,也是公司意思自治的体现。公司章程自治的内容包括公司章程的形成自由、修改自由和内容自由。

首先,公司章程意思自治的基本含义是公司章程的设立自由。设立公司章程的过程,往往就是设立公司的过程。当事人有权选择与谁订立公司章程,签署或者不签署公司章程。其次,由于公司经营环境的不断变化,及时修改公司章程也是公司章程自治的内容之一。最后,公司章程的内容自由是指股东有权决定公司章程的内容。虽然《公司法》规定了公司章程中必须记载的事项,但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股东在公司章程中记载事项的自由,但记载事项的具体内容仍由股东决定,如:,公司名称必须记载在公司章程中,但具体名称由股东自由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