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绿色PPP实施迫在眉睫

发布时间:2019-12-27 13:26:26

未来五年我国每年绿色产业投资额需求将达2万亿~4万亿元,在全部绿色投资中,其中财政每年约投入绿色产业3000亿元,可以说资金缺口巨大,80%以上的资金需要来自社会资本的支持,政府以PPP模式和社会资本合作、发挥社会资本的优势成为必然的选择,而社会资本在投资绿色产业后,同样也需要来自银行、基金、信托、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另一方面,央企、国企、民企、外资以及混合所有制企业等各类社会资本在以PPP模式投资我国绿色PPP项目(污水处理、垃圾处理、河道治理、轨道交通、地铁、清洁能源等)后,大都面临资金的缺口,也需要借助金融机构的力量完成绿色PPP项目的投融资、建设以及运营。因此,要大力推广我国绿色PPP,必须要有绿色金融的大力支持,建立我国的绿色金融体系迫在眉睫。

随着国家加大环境污染治理,我国环保产业迎来极大的发展空间。近年来,我国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行业投资高速增长。不过,与17万亿元的环保领域投资相比,中央财政资金支持差距很大,环保投资面临巨大的资金缺口,需要引进社会资本、借助社会资本的力量完成环保投资。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政府选择与社会资本合作,资金是重中之重的问题,也是政府衡量社会资本实力的一项极为重要的指标(其他的重要指标主要是建设、运营和维护能力),许多情况下,更是政府是否选择与某个社会资本合作的前提条件。而反过来,资金问题也是社会资本是否选择投资节能环保PPP项目的首要问题之一(多数情况下甚至没有“之一”)。换句话说,是否有足够的资金、是否能够承受融资风险是社会资本首先要解决的问题。现实情况是,面对动辄数亿元、几十亿元甚至上百亿元规模的PPP项目,社会资本存在着自有资金撬动不足的困难,导致PPP项目落地率不高。对节能环保PPP领域而言,当下亟待建立PPP绿色金融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