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绿色PPP运作通道

发布时间:2019-12-27 13:30:11

1、绿色信贷方面。目前,我国每年新增信贷总量约为10万亿元,按绿色信贷占信贷总量的10%计算,我国每年新增绿色信贷约1万亿元,而我国每年绿色信贷投资需求需要4万亿元。换句话说,我国每年的绿色信贷有3万亿元左右的资金缺口。2016年9月,银监会召开新闻发布会指出,在引导银行业支持绿色金融方面,银监会率先构建绿色信贷制度框架,牵头建立绿色信贷国际交流合作机制,率先建立全面的绿色信贷统计制度,率先实施绿色信贷综合考核评价。

2、绿色债券方面。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绿色信贷等多样化的融资渠道保障了节能环保PPP项目的安全性。其中,绿色债券是环保企业启动融资最为迅速的金融工具之一。因此,国家应鼓励投资节能环保PPP项目的社会资本直接融资,如支持符合条件的节能环保社会资本以企业的名义或者以绿色PP项目的名义发行绿色债券以筹集节能环保PPP项目的建设、运营资金。如污水处理、垃圾焚烧处理、轻轨、地铁等项目投资规模大、运营期长,社会资本通过发行绿色债券可以解决投资此类PPP项目的资金不足问题。

3、绿色基金可以通过市场化手段,引导资金、技术、人才等核心要素向绿色产业转移,从而推动我国的经济转型和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国家应鼓励绿色产业投资基金、私募资金、风险投资等加大节能环保PPP项目的资金投入。

4、当前,国内IPO“堰塞湖”现象严重。针对我国环保企业上市融资难,我国应建立环保企业上市的绿色通道,鼓励技术先进并能为我国环境治理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中小企业积极上市,提高其投资绿色环保PPP项目的能力和热情。进一步而言,在我国大力推广PPP的当下,环保企业上市后可以通过资本市场直接融资,从而有足够的资金投资环保PPP项目,加快我国环境治理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