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PP模式的主体—政府

发布时间:2019-12-31 16:12:10

PPP模式是指政府和社会资本建立的长期合作关系,而PPP模式的主体,是指参与构建PPP模式的长期合作关系的主体。PPP 模式的提出和应用反映了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生产方式的一种新的理念,PPP模式包含了政府选择合适的社会资本、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共同分担风险、分享收益的公共服务提供的全过程。分析PPP模式的基本概念可知PPP模式的主体主要是政府和社会资本。

政府作为PPF模式的主体之一,政府通过争性程序与社会资本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实质是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引入社会资本,通过特许经营购买服务及股权合作等方式,由社会资本负责提供公共服务或产品,但政府仍是公共服务或产品的最终提供者,因此,根据PPP项目运作方式和社会资本参与程度的不同,政府在PPP项目中所承担的具体职责也不同。一般而言,政府在PPP项目中需要同时扮演两种角色:公共事务的提供者和管理者。作为公共事务的提供者,在PPP模式下,政府与社会资本构建平等的合作关系,政府有义务履行项目协议约定行使的权利并履行相应的义务。作为公共事务的管理者,政府负有向公众提供优质且价格合理的公共产品和服务的义务,即针对PPP模式下的具体项目,政府负有监督和管理的职权和义务,政府需承担PPP项目的规划采购、管理监督等行政管理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