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绿色债券市场前景良好,行业需要规范引导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19-12-31 16:25:57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绿色产业的年投资需求2万亿元以上,而财政资源只能满足其中的10%-15%,融资缺口达1.7万亿元以上,发展绿色债券面临着巨大的发展机遇。未来我国绿色债券的市场将迎来历史性的发展机遇。据估计,到2020年我国每年发行的绿色债券将达到500亿美元。

未来我国需围绕统一绿色债券界定标准、完善第三方认证和加大财税政策支持力度等几方面下工夫,加快我国绿色债券市场的发展。

1、为确保绿色债券“绿”的含金量,当下急需加强认证管理,进一步提高我国绿色债券发行的标准化和透明度,建立和完善国内绿色债券认证标准和体系,规范绿色债券评估要求,重点将发行人的绿色信用记录、募集资金所投项目的绿色程度和环境成本等纳入考察范围,并在评级报告中予以披露,并将绿色认证作为政府财税等优惠措施的前提和条件。具体来说,应着力培育本土第三方认证机构,提高绿色债券信息披露的透明性,吸引更多的优质投资者,降低绿色债券发行主体的发行成本。

2016年8月31日,七部委发布《指导意见》指出要采取多种方式避免“洗绿”现象:要求建立和完善上市公司和发债企业的强制性信息披露机制,加大对伪造环境信息披露行为的处罚力度,降低信息不对称;引人第三方机构为上市公司和发债企业环境信息披露服务;引人独立第三方绿色认证评估,对绿色债券的绿色程度进行第三方评估;在绿色信贷方面明确贷款人的环境法律责任;将环境违法违规信息纳入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强化对绿色资金使用的监管,等等。

2、第三方认证是鼓励绿色金融快速发展以及降低市场运行成本的有效途径。从法规层面看,虽然我国现存管理规则中对第三方认证有部分原则性要求和规定,但在具体认证方法和标准以及认证主体的资格审核等方面仍存在不少空白,没能从最大程度上发挥第三方认证的作用(如部分企业借助第三方认证机构的力量将非绿色项目披上“绿色债券”的外衣,达到以更低成本、更长期限、更快速度融资的目的)。

我国出台对第三方绿色认证的管理和实施细则等迫在眉睫,具体要从以下几方面着手:一是统一绿色项目的认定口径,建议由人民银行牵头,加强绿色债券相关监管部门(如金融监管部门、环境监管部门)和第三方认证机构的合作,提高国内绿色债券认证标准的权威性;二是提高绿色债券的信息公开程度,对选择第三方认证机构更加公开透明,同时接受政府部门监管;三是规范绿色评级,评级机构在末来评估债券时从量化角度对环境效益进行考察,以更直观和更具有公信力的表达方式做出审核;四是政府部门建立绿色企业评价系统,以量化指标评价绿色企业,如主营业务为绿色项目且绿色项目达到一定比例的企业可以认证为“绿色企业"。

2016年12月,我国首个绿色债券支持项目评价标准出炉,中债资信发布了绿色债券评估认证方法体系,并首家构建绿债支持项目目录评估标准,以更好地服务绿色债券市场发展。该评估认证方法体系将募投项目环境效益进行了深绿(G1)、绿(G2)、较绿(G3)、浅绿(C4)以及非绿(NG)的绿色程度划分。

3、尽快研究设计国内统一的绿色债券界定标准,确保发行人顺利融资、投资者积极投资,确保发行人使用绿色债券融资款项投资真正的“绿色项目”,为我国发展绿色产业、绿色经济服务。

4、政府支持绿色债券的办法之一是给予投资者税收优惠,如西方大多数国家法律规定有价证券收益必须计入投资者收入总额并缴纳所得税。不过,为了促进绿色债券市场的发展,吸引投资者投资绿色债券,部分国家给予绿色债券投资者免缴收入所得税的优惠待遇,且取得了明显成果。借鉴国外先进经验,我国应对绿色债券投资者给予税收优惠政策待遇,以撬动更多的资本进入绿色债券市场,支持我国绿色产业的发展。

未来我国还需围绕统一绿色债券界定标准、加大财税政策支持力度和完善绿色债券评级等几方面下工夫,加快我国绿色债券市场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