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PP项目过程-项目识别

发布时间:2019-12-27 14:46:49

1、 项目识别阶段,所谓项目识别,是指政府在确定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是否采用PPP模式时,需要综合评价项目是否满足“投资规模大,需求长期稳定,灵活的价格调整机制,高度市场化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最终决定采用PPP模式是否采用PPP模式。

(1) 项目启动

PPP项目按照启动方式的不同可分为政府启动和社会资本启动两种方式,其中政府启动是主要方式。

财政部门(PPP中心)以政府赞助的形式,负责向交通、住建、环保、能源、教育、医疗、体育健身、文化设施等行业主管部门征集潜在的PPP项目。行业主管部门可以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和特殊行业规划中,从新建、改建项目或者存量公共资产中选择有潜力的项目。在启动社会资本的方式上,社会资本应以项目建议书的形式向财政部推荐潜在的购买力平价项目。

在以上两个方面,涉及到PPP项目中的第一个重要法律文件-项目建议书。项目建议书的主要内容一般包括:项目概况、项目必要性、项目规划、项目建设情况分析、项目投融资计划。

(2) 项目筛选

financial department会同行业主管部门对潜在的PP项目进行评估和筛选,以确定替代项目。财务部根据选定的结果,制定本项目的年度和中期发展计划。

对于列入年度发展计划的项目,项目发起人应按财务部门要求提交相关资料。新建、改建项目应当提交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产出描述和初步实施方案:对已有项目提出历史数据、项目产出理论和初步实施方案。(3)货币价值评估货币价值(VFM)指的是一个组织可以通过使用其可用资源获得的长期最大利益。货币价值评估是国际上广泛使用的一种评估体系,用于评估政府提供的公共产品或服务是否可以采用PPP模式,以实现公共资源配置和利用效率的优化。

一。货币价值评估方法包括定性评估和定量评估。定性评价的重点是PPP模式与传统政府投资模式相比,能否增加供给、优化风险配置、提高运营效率、促进创新和公平竞争。定量评价主要是根据政府支出成本现值与公共部门在购买力平价项目全生命周期的比较值进行比较,计算项目的货币价值,判断购买力平价模式能否降低项目全生命周期成本。目前以定性评价为主,鼓励定量评价。项目同级财政部门(或PPP中心)在进行货币价值定性评价时,应当会同行业主管部门确定是否进行定量评价,并明确确定性评价程序的基本要求,指标及其权重、评分标准等。项目同级财务部门(或PPP中心)在进行货币价值量化评价时,应会同行业主管部门明确量化评价的内容、计算指标和方法,定量评价结论是否作为采用PPP模式的决策依据。相关部门[应协调定性评价和定量评价结论,并做出性价比评价结论。货币价值评估结论分为“通过”和“失败”。对于“通过”的项目,可进行财务承载力论证:

“失败”的项目可在实施方案调整后重新评估。PPP模式不适用于那些仍然未通过的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