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pp项目识别

发布时间:2019-12-27 14:49:25

项目识别是PPP项目的第一个阶段。进行项目识别的目标是科学地筛选合适开展PPP运作的项目,以保障政府和社会资本后续高效有序地协调和开展项目建设。项目识别阶段主要包括七大工作环节:项目发起、项目需求初步分析、项目初步筛选、项目资料准备、物有所值评价、财政承受能力论证、项目识别结果处理。

PPP模式主要适用于投资规模较大。需求长期稳定,价格调整机制灵活,市场化程度较高的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类项目。比如燃气,供电,供水、供热、污水及垃圾处理等市政设施,公路、铁路、机场、城市轨道交通等交通设施,医疗、旅游、教育培训,健康养老等公共服务项目,以及水利、资源环境和生态保护等项目均可推行PPP模式。各地的新建市政工程以及新型城镇化试点项目,应优先考虑采用PPP模式建设。

2014年12月,财政部公布天津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设施网络等30个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示范项目,总投资规模约1800亿元,涉及供水、供暖、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环境综合整治、交通,新能源汽车、地下综合管廊、医疗、体育等多个领域。2015年5月,国家发改委官网公布的PPP项目库共计1043个投资项目。总投资1.97万亿元,项目范围涵盖水利设施、市政设施、交通设施、公共服务、资源环境等多个领域。进入7月,国家发改委又将铁路领城纳入了鼓励运用PPP的投资范围,并指出社会资本在铁路领域法无禁止即可投。同时财政部也准备在第一批总计 1800亿元、30个项目的基础上尽快推出第二批,同时鼓励收费公路开展PPP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