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PP财务承受能力论证2

发布时间:2019-12-27 16:16:33

财政承受能力论证,是指对购买力平价项目的各项财政支出责任进行认定和计算,科学评估项目实施对当前和未来年度财政支出的影响。为确保财政的中长期可持续性,财政部门要对政府支付或补助的项目进行财政能力论证。根据《财政部关于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财政承受能力论证的指导意见》(财建〔2015〕21号),财政承受能力论证的内容和程序如下:

1。责任认定PP项目全生命周期的财务支出责任,主要包括股权投资、运营补贴、风险承担、配套投资等,等权益投资支出责任是指政府与社会资本共同设立项目公司时,政府承担的权益投资支出责任。运营补贴支出责任是指政府在项目运营过程中承担的直接支付责任。承担风险的支出责任是指政府在项目实施计划中承担风险所带来的财政或有支出责任。支持投资的支出责任是指政府提供的支持项目等其他投资责任,通常包括土地征用和整理、部分建设项目的支持措施等。支出计量

财务部(或PPP中心)应考虑各项支出责任的特点、情景、发生概率等因素,分别计量项目全生命周期的财务支出责任。

2、对于政府支付方式的项目,在项目运营补贴期间,政府承担全部直接支付责任。政府每年直接支付的金额包括年平均建设成本(折合为每年现值)、年经营成本和社会资本承担的合理利润。计算公式为:

本年营业补贴支出额=[项目及总建设成本X(1+合理利润率)X(1+年折现率)n]财政营业补贴周期(年)+年营业成本X(1+合理利润率)(2)可行缺口补贴方式项目,运营补贴期间,政府承担部分直接支付责任。政府每年直接支付的金额包括年平均建设成本(折合为每年现值)、年经营成本和社会资本方承担的合理利润,再扣除年度用户支付金额。计算公式为:

本年营业补贴支出额=[项目及总建设成本X(1+合理利润率)X(1+年折现率)n]财政营业补贴周期(年)+年营业成本X(1+合理利润率)-本年用户缴费额

N表示折扣年数。财政运行补贴年限是指财政部门提供运行补贴的年限。

3、能力评估

财务部(或PPP中心)确定并计算单个项目的财务支出责任后,汇总本年度所有已实施和计划实施的PP项目,进行财务能力评估。财务承受能力评估包括财务支出能力评估和行业及领域平衡评估。财政支出能力评估是根据PPP项目的预算支出责任,评估PPP项目实施对当前和未来年度财政支出的影响;行业和领域平衡评估是根据PPP模式的适用行业和主导范围,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和公众对公共服务的需求,对不同行业和领域的PPP项目进行平衡,防止某个行业和领域的PPP项目过于集中。

每年由预算安排的所有购买力平价项目的支出责任不得超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10%。省财政厅可以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和当地情况确定具体比例,报财政部备案,同时向社会公布。

4、结论

财政支付能力论证的结论可分为“通过论证”和“不通过论证”。经同级人民政府批准的“示范”实施的购买力平价项目,各级财政部门应当将其列入《购买力平价项目名录》,并在编制中期财务计划时,将项目财政支出责任落实到预算总安排中。PPP模式不适用于未通过论证的项目。

5、信息披露

各级财政部门(或PPP中心)应通过官方网站和报纸定期披露地方PPP项目财政支出责任额、年度预算安排、财政承受能力论证中考虑的主要因素和指标等还有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