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pp项目准备

发布时间:2019-12-27 16:15:37

PPP项目准备

作为对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方式的改革,PPP模式在缓解公共财政压力、提高公共服务效率方面发挥了一定作用,在英美等发达国家得到了广泛应用。但在我国,PPP项目尚处于起步阶段,各项法律法规尚在颁布过程中。从相关文件来看,政府对PPP项目有很大的热情和期待。2015年初以来,中央和地方加强了PPP项目库建设。国家发改委公布的PPP推广项目投资额近2万亿元,投资额巨大,发展潜力巨大。尽管中央和地方政府已经启动了数万亿个PPP项目,但大多数项目仍处于项目确定和准备的早期阶段。它并没有真正转化为有效的投资需求和推动经济增长的动力。有数据显示,各级政府推出的购买力平价项目中,仅有不到五分之一的项目与社会资本达成初步意愿,而实际实现社会资本投资的项目比例更低。除了PPP模式本身的制度完善和推广过程外,在提高社会资本投资积极性方面也面临一些制约和障碍。基于PPP投资项目的盈利、风险和稳定预期等因素,社会资本尤其是民间资本对PPP项目的投资持强烈的谨慎态度和观望态度。从这个意义上说,无论是政府还是社会资本方,还是PPP项目的长远发展,都必须做好PPP项目的准备工作

项目准备阶段包括3个部分:管理架构组成、实施方案编制和实施方案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