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PP项目的具体运作方式

发布时间:2019-12-31 12:00:57

狭义的项目运作模式

PPP模式被认为是一系列项目运作模式的总称,包括BOT、TOT、boo等具体运作模式,更强调公私合作过程中的风险分担机制和资本价值(VFM)项目实施。对于不同的PPP运作模式,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的合作程度以及各自的义务和责任将有所不同。

对于我国PPP的运作模式,财政部和国家发改委的文件都做了解释。根据财政部文件,PPP的运作模式包括:委托经营(O&M)、管理合同(MC)、建设经营转让(BOT)、建设所有权经营(BOO)、转让经营转让(TOT)、改建经营转让(ROT)。根据国家发改委的文件,模式包括:建设、经营、转让(BOT)、建设、所有权、经营、转让(boot)、建设、所有权、经营(BOO)。目前,关于BT是否属于PPP运营模式存在很大争议,财政部和国家发改委的文件中都没有提到。总之,目前国家提倡的PP模式一般包括操作(o)。不同的项目运作模式适用于不同的PPP项目。国家发改委文件对以下三类项目的运行模式进行了规范。

业务项目。对于有明确收费依据的项目和经营性收费可以完全覆盖投资成本。特许经营权可以通过政府授予。推广采用建设经营转让(BOT)、建设所有权经营转让(boot)等方式。

准运营项目。对经营性收费不足以支付投资成本、部分资金或资源需要政府补贴的项目,可以采取政府给予部分补贴或直接投资入股等方式,采取建设-经营-转让等方式可采用BOT和建设自有一速运行(BOO)进行推广。

非经营项目。对于缺乏“用户付费”基础、主要依靠“政府付费”收回投资成本的项目,可以通过政府采购服务,通过建设、所有制、经营(BOO)、委托经营等市场化模式推进。

PPP具体运作模式的选择主要取决于收费定价机制、项目投资收益水平、风险分配基本框架、融资需求、改扩建需求、到期处置等因素。结合我国基础设施建设的需要。经济发展和PPP项目运作实践适合我国基础设施项目的PPP模式。

PPP项目具有多种交易结构,一些创新的交易结构不断涌现。但是,在设计和选择具体项目的交易结构时,需要考虑很多因素,如:项目类型、政府的市场化目标和投资者的投资目标、政府或国有企业的参与方式、项目建设范围或资产范围、资产所有制和项目运营等安全进度、计划执行进度、政府监管体系、价格水平、收费机制等,因此,并非所有交易结构都适合任何PPP项目,需要具体的项目分析。我们将分析和讨论四种主要类型的PPP项目的交易结构,以便在遇到具体的PPP项目时正确选择交易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