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PP项目筛选的注意事项

发布时间:2019-12-31 11:15:04

PPP项目选择的基本注意事项

项目选择是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起点,项目是否具有PPP模式的适用性对项目运营的成败具有重要意义。政府不应过度推广PPP模式。在选择和启动项目时,应综合评价项目建设的必要性和合规性、PPP模式的适用性、财务能力等因素,确保PPP项目“物有所值”。PPP模式的适用性主要体现在“明确的经济技术指标、运营和服务标准、投资预算结构、投资回报模式、价格确定以及价格调整方法、财政补贴、财政承诺等核心问题上。

从政府角度看,政府在融资平台上逐步剥离政府的融资功能时,不应过分依赖PPP模式。政府在选择和启动项目时,应综合评估项目的适用性、合规性、市场收入、政府自身的财务能力等,选择是否开展PPP项目。从社会资本的角度看,PPP项目的选择应具有长期稳定的投资回报。

从不同类型项目选择的特殊性来看,准经营性项目PPP模式选择的项目应能反映出对项目盈利和补偿机制达成的共识;经营性项目PPP模式选择的项目基本资产应有明确的收费机制,与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投资市场相比,具有长期稳定的投资回报;公益性项目p-PP模式选择项目应准确评估当期和预测未来政府财政实力,避免因财政实力薄弱造成的拖欠问题。

1。准经营性项目

双方应重点就项目利润和补偿机制达成共识

2。经营性项目

要有明确的收费机制,保证合理的投资回报

3。公益性项目

要准确评估当期,预测未来政府的财力,保证政府的购买力:并非所有的公益性项目都适合PPP模式,因为它具有很强的公益性,理论上大部分项目都应该由政府,但如果政府本期资金短缺,也可以通过发行债券或采用购买力平价模式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