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pp模式主要分类

发布时间:2019-12-31 12:19:37

一。BOT mode

BOT是Build-Operate-Transfer的缩写,即“Build-Operate-Transfer”。其具体含义是政府与项目公司达成协议,政府给予项目公司特许权,在特许期内通过自筹资金的方式投资建设基础设施项目,并对项目进行运营和维护,以收回成本和盈利。特许经营期满后,无偿移交政府。

BOT结构的特点是:(1)投资者对自己的盈亏负责,因此必须对经营项目进行详细的评估;(2)投资者或项目公司一般只有经营项目的权利。(三)一般适用于高速公路、机场、铁路、供水、停车场等工程。

BOT运营模式可分为四个阶段:项目准备阶段、融资建设阶段、项目转让阶段和政府运营阶段。在项目准备阶段,确定项目、项目招标、立案和谈判;在融资建设阶段,成立项目公司,安排融资,实施融资;在项目移交阶段,管理项目资产,维护资金和经营管理权。

2。Boo mode

Boo是build own operate的缩写,意思是“build own operate”。它是BOT的派生模型。其具体含义是,政府或其附属机构为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和运营提供一种特许权协议作为项目融资的基础,然后国内公司或外国公司作为项目的投资者和经营者安排融资、承担风险、发展,建设和经营基础设施项目,但不得将基础设施项目转让给相应的政府或附属机构。boo结构中涉及的主要合同与BOT基本相同,可以参考。

boo模式的运作过程如下:

项目准备阶段:确定boo项目,发布boo特许权,招标;

项目开发阶段:成立项目公司,设计项目,签订特许权协议,与所有合作伙伴签订协议;

项目建设阶段:项目公司通过承包商、咨询机构、工程监理公司组织施工、施工进度、计划和资金运作;

项目运营阶段:项目公司进行运营、维护,为项目公司的管理和收入偿还贷款和利润。

三。TOT mode

TOT是转移操作转移的缩写,即“转移操作转移”。其具体含义是政府将公共基础设施项目在运营过程中的经营权在一定时期内转移给社会投资者。社会投资者取得项目经营权后,在一定期限内经营项目,项目收入属于社会投资者。特许经营期满后,社会投资者将公共基础设施项目无偿转让给政府。(1)TOT是通过转让已完成项目的产权和经营权来融资的;(2)政府通过TOT吸引社会资本购买现有资产。

TOT结构的优势在于:(1)激活存量资产,提高资产利用率;(2)扩大社会投资总量;(3)降低投资风险;(4)法律环节少,管理方便;(s)融资对象广泛。

TOT结构的运营阶段:(1)制定并批准TOT方案;(2)项目发起人成立项目公司,将项目所有权转让给公司;(3)TOT项目招标时,投资者在一定的运营期限内取得全部运营许可证;(4) 在一段时间内转移。

四。Rot mode

Rot是reprivate-operate-transfer的缩写,意思是“重建、运营、转移”。其具体含义是在取得政府授予的特许经营权的基础上,对陈旧过时的项目设施设备进行改造和更新,在此基础上,投资方将经营20-30年,然后移交政府。这是BOT模式的一种变体,适用于已完工但过时的基础设施重建项目。区别在于“建设”变为“重建”。

ROT结构的运作阶段:(1)可行性研究阶段,及时评估改建方案的财务模式;(2)融资和签订合同;(3)改建实施;(4)运营收益;(5)期满移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