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PP的操作方式

发布时间:2019-12-31 16:10:29

PPP是政府与社会资本的一种伙伴关系,是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投融资项目的一种管理方式。在PPP的实际应用中,没有一种固定的运作模式适用于所有的项目。PPP在具体项目中的运作模式可以根据不同的行业类型、各主体的基本要求、项目收费机制等灵活多变,因为项目计费机制不仅与社会资本的收入来源有关,而且与政府的支付责任有关。是政府与社会资本之间权利义务安排的基准,能够更好地反映项目的运行特点,本部分将从项目收费机制的角度简要介绍PPP应用的主要方法。

根据财政部的规定,PPP项目的收费机制主要包括用户付费、可行性缺口补贴和政府付费。用户支付主要适用于经营性项目,可行性缺口补贴主要适用于准经营性项目,政府支付主要适用于非经营性项目。

(1) 用户支付是指最终消费者对公共产品和服务的直接支付。项目公司直接向产品或服务的最终用户收取费用,以收回项目的投资成本并获得合理收益。高速公路、桥梁、地铁等公共交通项目,以及供水、供热等公用事业,通常可以采用用户付费机制。

(2) 可行性缺口补贴是指在用户支付不足以满足投资者成本回收和合理回报的情况下,政府以财政补贴、股权投资、优惠贷款等优惠政策形式给予社会资本或项目公司的经济补贴。可行性缺口补贴是政府支付机制与用户支付机制的折衷。在实践中,可行性缺口补贴有多种形式,可分为土地划拨、股权投资、投资补贴、贷款优惠折扣、放弃分红权、项目开发收益权出让等一种或多种形式,等

(3)政府支付是指政府直接支付公共产品和服务的费用。在政府支付机制下,政府可以根据项目设施的可用性、产品或服务的使用情况和质量向项目公司支付。政府支付是公共设施和非经营性公共服务项目中常见的一种支付机制,在一些公共交通项目中也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