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PP项目实施方案审核

发布时间:2020-01-02 16:19:50

实施计划评审

在实施购买力平价以前,应对购买力平价计划进行评审,以确保项目的可操作性,并在一定的支出成本之下保证项目收入。审计工作的重点是评估货币价值(VFM)和验证财务容忍度。对审核不合格的,调整实施方案,重新审核。如果第二次验证不通过,则不采用PPP模式。经核实的实施方案,还应当经当地政府审查,经批准之后实施。

对于一个项目是否采用PPP模式进行运营,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就是对项目的性价比进行评估,验证项目的财务承受能力,并对项目的实施方案进行评审。财政部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会同行业主管部门,从定性和定量两个方面进行资金价值评估。各地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定量评价。定性评价的重点是政府与社会资本的合作模式与传统政府采购模式相比,能否增加供给、优化风险配置、提高运营效率、促进创新和公平竞争。定量评价主要是将政府支出成本现值与公共部门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全生命周期之内的比较价值进行比较,计算项目的货币价值,判断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是否降低了整体项目的生命周期成本。

同时,为保证财务的中长期可持续性,财务部门应根据项目的全生命周期进行财务支出。对政府支付或者政府补助的项目,应当进行财政能力论证。政府支付或者补助等年度财政支出,不得占当期财政收入的一定比例。项目准备可以通过项目进行性价比评价和财务承受能力论证。当PPP项目正式签订合同时,财务部(或PPP中心)应对合同进行评审,确保合同内容与财务能力论证一致,防止因合同内容调整导致财务支出责任发生重大变化。财政部门要严格履行合同,及时办理支付手续,维护地方政府信用,保障公共服务有效供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