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PP项目建议书概述

发布时间:2020-01-02 13:52:31

PPP项目的运作过程一般包括项目识别、项目准备、项目采购、项目实施和项目移交五个阶段,其中项目识别包括项目立项、项目选择、资金价值评估和财务承受能力论证四个步骤。第一步是从零开始生产聚丙烯。与传统的政府供给方式相比,PPP采用基础设施运营模式,市政公用建设项目增加了社会资本积极参与的因素,即社会资本启动方式。社会资本发起购买力平价项目时,应以项目建议书的形式向有关部门推荐潜在项目。

1、 PPP项目建议书概述

(I)启动PPP项目

PPP项目有两种常见的方式:标准响应和自我参考。

1。标准回应

标准回应是指在传统的“政府规划可行性研究项目审批”流程后,政府发布公告,通过竞争方式公开招募和选择购买力平价项目的特许经营人,而有意参与并符合资格条件的社会资本可以注册并参与投资竞争。参与投资竞争的社会资本各方必须严格按照政府发布的投资者选择文件(通常是招标文件)中规定的交易结构和核心边界条件,提交技术方案、财务方案、管理方案和法律方案,并在对项目协议未协商条款不提出调整建议的前提。各方案综合评分比较后继续协商,取得项目特许经营权。

2。自养型

自养型又称私人自养,即社会资本的启动方式。根据世界银行公私基础设施咨询基金(ppiaf)的特别报告,私人自交是基础设施PP项目初步启动的一种方式。私人自荐过程中存在三种情况:未邀请投标的提案、可能不在政府预算或政策框架内的项目、未有效确定的项目需求和目标。

在民间自筹项目中,社会资本一方以自筹方式发起PPP项目,主要是出于以下考虑:避免激烈的竞争过程,顺利获得项目:社会资本一方拥有项目所需关键技术的知识产权;由于项目规模大、位置偏僻,缺乏社会资本方面的利益:组织公开招标的成本大,政府和社会资本的经济性差:未被接受的项目可以通过自筹资金的形式加快发展速度。

(2) 项目建议书的定义

项目建议书是项目投资单位向其主管部门提交的文件,广泛应用于项目的国家立项工作中。也称为项目申请或项目申请报告。是指项目筹建单位或项目法人根据国民经济发展、国家和地方中长期规划、产业政策、生产力布局、国内外市场情况,对特定新建、扩建项目提出的项目建议书,位置的内部和外部条件。这是一个框架,提出了项目的总体思路。

一般项目前期,由于条件不成熟,只有规划意见,项目具体建设方案不明确,市政、环保、交通等专业咨询意见尚未办理。项目建议书应从浪费的角度论述立项的必要性和可能性,将项目投资理念转变为一般性的投资建议书,主要论证项目建设的必要性,其建设方案和投资估算相对粗略。

此外,对于大中型项目和一些复杂的技术,涉及面很广。对协调性较大的项目,应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作为项目建议书的主要附件之一。此外,对于利用沙土和外资的项目,只有在项目建议书获得批准后,才能开展对外工作。项目建议可提交项目审批机构进行初步决策,减少项目选择的盲目性,为下一步可行性研究奠定基础。

(三)项目建议书的作用

项目建议书的提出和编制是建设程序的第一个阶段,它为建设项目提出一个轮廓和设想,为下-阶段的可行性研究工作提供前提条件。项目建议书主要由项目的投资者提出,某些项自也可由行业的主管部门、各地区的有关部提出,比如一些社会公益性项目或对国计民生有重大影响的项目,包括医院、体育场馆、展览馆、博物馆、跨地区大型农业项目等。

项目建议书是国家,企业选择建设项目,选择对项目进行可行性研究的依据。项目建议书获批后,就可进行详细的可行性研究工作,但此时并不表明该建设项目非上不可,因此项目建议书还不是项目的最终决策文件。一般来说,项目建议书阶段的工作比较粗精,对量化的精度要求不太高,但从定性的角度来看,这-阶段的工作是十分重要的,它是从总体上、宏观上选择建设项目的依据。

在我国现行的建设程序中,项目建议书的提出和编制工作实质上也可以看成是投资机会研究,这一阶段的主要任务是提出工程项目投资方向的建议,即在一个确定的地区和部门,根据对自然资源的了解以及对市场情况的调查和预测,选择建议项目,寻找最有利的投资机会。

投资机会的研究,通常是一系列与投资有关的活动的起点,也有可能成为项目建设资金筹措的开始。在我田现实情况下,投资机会研究的工作一般由政府的各行业主管部门(或综合部门)或生产单位(企业)来完成。

政府的行业主管部门(政综合部门)应该经常收集各自联系的地区、工业部门的经济状况、面临的各种问题(如结构性问题)等资料和有关信息,收集当地自然资源的有关研究资料,井将这些资料和信息与当地的行业规划或总体规划联系在一起。政府的行业主管部门,还要经常分析和掌握有关部门(国家、行业、组织、金融机构---的投资意向和兴趣,将已掌握的信息与这些投资意向联系起来,就可能找到合适的投资机会。

(四)PPP项目建议书

PPP项目建议书是为PP项目建设筹建单位或PPP项目法人,根据国民经济的发展、国家和地方中长期规划、产业政策、生产力布局、国内外市场、所在地的内外部条件,提出的具体项目的建议文件,是专门对报建PPP项目提出的框架性的总体设想。

PPP项目建议书的核心价值是:作为PPP项目拟建主体上报审批部门审批决策的依据,作为PPP项目批复后编制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依据,作为PPP项目的投资设想变为现实的投资建议的依据,作为PPP项目发展周期初始阶段基本情况汇总的依据。

PPP项目建议书主要从宏观上论述项目设立的必要性和可能性,从项目的市场和销售、规模、选址、物料供应、工艺、组织和定员、投资、效益、风险等进行深人阐述,消除主体项目决策选择的盲目性,着力阐述项目的规划设想,极力突显项目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达到立项报批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