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编制PPP项目建议书应该注意的问题

发布时间:2020-01-03 11:10:51

(一)认真调查研究,广泛收集资料

用完整的资料数据作为依据,是写好项目建议书的基本要求。编制项目建议书之前必须深人实际,围绕拟建项目展开调查研究,尽可能多地了解、掌握项目的基本情况,收集项目涉及的各方面资料、信息、数据,求证资料、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做到资料翔实、数据准确、全面系统、融会贯通,为编写项目建议书做好充分的准备。般应收集的资料范围包括:相关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规范、国家产业政策:同类产品的结构、性能、工艺、技术指标、成本、价格、生产厂家市场销售情况等:国内外同类技术工艺的应用情况及技术水平:建厂地区的自然情况,辅助协作条件,政府的税收、土地政策等:涉及合作方的还应收集合作企业的基本情况、经营实力等。

(二)注意分析方法

项目建议书的写作,是以数量方面所表现出的规律性为依据的,要求对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科学、严密的推断分析,例如,投资估算、厂址选择、产品市场需求预测分析、经济效益评价分析等项目需要通过一系列的分析计算才能得出结论。如果分析方法不当或计算出现偏差,那么得出的结论就会和实际有出人,所以分析方法的选定十分重要。例如选址经济评价中有分级评分法、重心法、线性规划法三种,经济效益评价又有时间指标、数量招标、利润指标等,其他项也有多种分析评价方法。针对条件不同,各种分析评价方法各有侧量,难免有片面性.而实际情况又干差万别。在实际操作中,如何选定分析方法,是单选一种,还是多种方法综合运用,参数如何确定等,都是需要认真研究的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在编制PPP项目建议书的过程中,一定要从实际出发,具休问题具体分析,认真研究,反复比较,确定最符合实际、最科学合理的分析方法,以获得真实、最有价值的结论,为科学决策提供正确的依据。

(三)注意项目建议书与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区别与联系项目建议书和可行性研究报告是项目开发决策阶段的两项工作。项目建议书不同于可行性研究报告,二者有密切的联系,但也有区别。

第一,含义不同。项目建议书又称立项申请书,是项目单位就新建、扩建事项向项目管理部申报的书面材料。项目建议书的主要作用是决策者可以通过项目建议书中的内容进行综合评估后,做出对项目批准与否的决定.可行性研究报告同样是在开发决策之前,是对拟建项目进行全面技术经济分析的科学论证,是对报建项目有关的自然、社会、经济、技术条件等进行调开,分析比较以及预浏建成后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在此基础上,综合论证项目建设的必要性、财务的盈利性、经济上的合理性、技术上的先进生和适应性以及建设条件的可能性和可行性,从而为投资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第二,研究的内容不同。项目建议书是初步选择项目,其决定是否需要进行下一步工作,主要考查建议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可行性研究则需进行全面深人的技术经济分析论证,做多方案比较,推荐最佳方案,或者否定该项目并提出充分理由,为最终决策提供可靠依据。第三,基础资科依据不同。项目建议书是依据国家的长远规划和行业、地区规划以及产业政策,拟建项目的有关自然资源条件和生产布局状况,以及项目主管部的相关批文。可行性研究报告除把已批准的项目建议书作为研究依据外,还需把文件详细的设计资料和其他数据资料作为编制依据。

第四,内容繁简和深度不同。两个阶段的基本内容大体相似,但项目建议书要求略简单,属于定性性质。可行性研究报告则是在这个基础上进行充实补充,使其更完善,具有更多的定量论证。

第五,投资估算的精度要求不同。项目建议书的投资估算一般根据国内外类似已建工程进行测算或对比推算,误差准许控制在20%左右。可行性研究报告必须对项目所需的各项费用进行比较详尽的计算,误差要求不应超过10%。

(四)语言表达清楚,事实陈述准确编写项目建议书主要用叙述和说明的方法,把项目表达清楚,把建议陈述完整。叙述时必须反映客观事实,切忌浮泛描写:说明中不能掺杂想象、主观因素。图表、计算与叙述说明相互补充:专业描述尽量使用专业术语:计算方法选用正确,结果准确,结论明确:推理分析要有高度的科学性和严密的逻辑性:数据、引用的内容核实无误,论述的部分要做到理由充分,论述严密:项目编排条理清楚,内容期实:语言文字简洁凝练,准确明了。

五、结语
项目建议书是针对某-具体项目的建设性文件,是投资决策前对拟建项目的轮廓设想,影响项目的全过程和各个方面,是项目建设程序中的一个重要环节。项目建议书要结合实践,针对具体的项目进行编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