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PP项目风险分担-PPP项目风险清单

发布时间:2020-01-06 11:56:33

PPP项目一般实施周期长,法律关系复杂,涉及领域广,风险因素众多,而项目合同起草者总是试图将更多的风险转移给对方;从国内外已有研究成果可以看出,风险分担的合理性对于PPP项目绩效有着很大的影响,因此该问题成为PPP项目理论和实践研究的焦点论题。

PPP项目风险分担问题包括风险在政府方和社会资本方之间的分担,亦包括风险在社会资本方各联合体成员或合作伙伴各方之间的分担。本节只探讨政府与社会资本方之间的风险分担问题。

为尽可能覆盖国内PPP项目实施主要风险因素,保证风险清单的全面性,基于对PPP项目可能涉及的各实施环节的分解分析,结合已有研究中对风险识别情况的归纳和对已实施项目案例中风险因素的总结,从而形成以下风险清单。

1.项目合法性风险:指由于项目报批、规划、招采、报建等环节程序的合法性,以及项目实施模式包括项目投资回收的保障模式,税收、土地等优惠补偿政策等的合法性,导致实施障碍甚至项目停摆等的风险。

2.行政干预:政府部门或官员直接干预项目建设、运营,影响社会资本方自主决策能力。

3.征用/公有化:中央或地方采取强制性行政手段收回项目,导致合同无法履行完毕,而给社会资本方造成成本及预期收益无法按约定收回以及增加分供、外包、融资等合同违约成本的风险。

4.政府信用:政府不履行合同约定的职责义务或通过行政行为阻碍合同履行,而给社会资本方造成危害。

5.第三方违约:除政府和社会资本方的其他项目参与者,如政府指定的产品和服务购买方、作为征地拆迁主体的地方政府、金融机构、勘察设计单位等。

6.政治/公众反对:指由于项目建设与某种公共利益保护的冲突,引起项目建设受到政治(如人大、政协代表提案)或公众的反对,而延误项目进展甚至导致项目停摆的风险。

7.法律/政策变更:由于法律法规及其他政府政策变化而导致项目成本增加或收益降低等后果的风险。

8.利率风险:市场或政策因素导致利率变动的不确定性给项目造成的损失。

9通货膨胀:指整体物价水平上升,货币的购买力下降,导致项目成本增加等其他后果。

10.政府决策/审批延误:由于法律或政策规定的项目决策、审批程序复杂加之政府方效率因素,导致项目实施某一环节或整体时间延误,以及由此延误导致的成本或收益的变动。

11.土地获取风险:土地权利获取存在合规性及操作性上的困难、取得成本和时间超过预期,使项目成本增加或延期。

12.征地拆迁风险:指项目建设所需进行的征地、拆迁工作,在成本上超支和进度上滞后的风险。

13.融资风险:由于市场原因或社会资本方自身融资能力变化、融资结构设计不合理导致的资金筹措困难。

14.建造成本风险:由于原材料、人工等市场价格上涨导致项目的建造成本超过预算的风险

15.工程变更:工程范围变更、设计变更、规范标准变化引起工程成本上涨、工期延长等不利后果的风险。

16.技术风险:指所采取的技术难以满足预定的标准和要求,迫使社会资本方追加投资改进技术,造成成本上涨或进度延误的风险。

17.自然条件:尚不构成不可抗力的恶劣天气气候、自然灾害、不利地质条件等引起的项目建设及运维成本增加及延误的风险。

18.地下施工障碍:化石、文物、矿藏、管线等影响项目实施的施工障碍因素。

19.政府行为/社会活动:指重大会议、环境治理行动等政府行为,高考、庆典、游行等重大社会活动,对项目实施造成不利影响的风险。

20.不可抗力:不能预见、不能避免并不能客服的客观情况,如地震、台风、洪水、等自然灾害以及战争、罢工、骚乱等社会异常现象等。

21.实施进度延误:表现为项目实施各环节的进度延误,包括前期工作、审批报建、征地拆迁、建设施工直至完工投运等环节。

22.运营标准变化:法律法规规定或合同中约定的运营标准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发生变化,导致运营成本增加。

23.市场竞争:政府或其他投资人新建或改建其他相似项目,导致对该项目形成实质性的商业竞争的风险。

24.市场需求变化:排除唯一性风险以外,由于宏观经济、社会环境、人口变化、政策法规调整等其他因素导致的市场需求变化。

25.收费价格风险:由于政策、市场等因素,导致收费价格变动或收费价格调整不弹性、不自由,造成项目运营收入不如预期。

26.配套基础设施风险:相关的基础设施不到位导致的运营收人不足、不及时,及融资期限延长、成本增加的风险。

27.税收调整:包括中央或地方政府的税收政策变更。

28.环保风险:一方面指项目建设及运营中环保措施环保标准不达标的风险;另一方面指由于政府或社会团体对项目的环保要求提高标准变化导致项目的成本增加、工期延误或者其他损失。

29.社会资本方变动:由于各种因素导致社会资本方出现中途退出或转让项目公司股权等变动,影响项目的正常运营。

30.余值风险:由于投资者过度使用设备等资源或养护、维修不当,造成特许经营期满移交时,项目设备材料折旧严重或寿命低于预期,影响项目的继续运营,增加运维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