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PP项目风险分担-PPP项目风险类别的划分

发布时间:2020-01-07 11:19:06

通过对风险清单中风险因素的共性与特性进一步抽象、归纳,可以将他们大致划分为不同的风险类别:

1,以产生阶段划分

从风险产生的不同时间阶段进行区分,上述风险因素可以分为前期风险、建设期风险、运营期风险、交付风险。前期风险包括:项目合法性风险、审批延误风险、土地获取风险、招标制度不合理风险、合同文件不完备风险、征地拆迁风险等。建设期风险主要包括:融资风险、技术风险、工程变更风险、自然条件风险、地下施工障碍等。运营期风险包括:运营标准变化、唯一性风险、市场需求变化、收费变更等风险。交付风险则主要是残值风险,该风险的分担主要体现为对交付标准和程序的合同约定上。但上述划分并不完全绝对,例如,虽然项目融资主要发生在建设期内,但融资风险、利率风险贯穿于建设期和运营期两个阶段;又如,自然条件风险,在建设期表现为对施工成本及工期带来的危害,而在运营期,其同样会对运营维护成本产生重大影响。

2,以形成原因划分

从风险形成原因上,可以划分为政府方原因、社会资本方原因以及外部客观原因。其中,政府方原因产生的风险因素包括:政府官员腐败、行政干预、政府信用、审批延误、招标制度不合理等;属社会资本方原因的包括:融资风险、技术风险、特许经营者能力不足、社会资本方变动、项目公司决策僵局等;属于外部客观原因的包括:自然条件风险、地下施工阻碍风险等。而工程变更、征地拆迁等一些风险因素则既有可能是政府方原因导致,也可能是社会资本方原因导致,还可因双方共同原因导致。因而,可以看出,在项目合同中不能仅有风险分担框架表,在合同条款对各风险因素的分担进行表述时,亦不能一概而论。

3,其他划分方式

另外,根据风险来源可以将风险因素分为:政治、法律类风险,市场风险,合同主体履约能力及信用风险,不可抗力风险以及其他类风险。根据风险层级不同,可以将PPP项目风险因素分为“宏观层面风险"“中观层面风险”和“微观层面风险”三个类别0。而根据风险因素的影响后果不同可以划分为:导致收益降低的风险、导致成本增加的风险、导致实施进度延误的风险、导致项目终止的风险。

当然,在划分的过程中,会发现一些风险因素在类别上具有鲜明的倾向,但同样也存在相当一部分风险因素,由于其表现形式繁多,根据不同情形可划分到多个类别中,因而难以对其进行准确归类。这一情况正说明了对风险因素内涵进行准确认识以及在合同条款中对其进行准确定义和表述的重要性,也说明合同条款难以穷尽各种风险因素和其表现形式,通过约定适用风险分担原则进行兜底具有其必要性。

风险因素交叉的可能

对各项风险因素进行表述时,虽然不同的研究者、实务者都尽可能努力做到严谨准确,并且进行了进一步解释说明,但仍然不能完全避免在某一风险事件发生,将该事件认定为某种风险因素时可能出现的歧义。这主要是由于风险因素交叉导致的,即风险事件是由两种以上风险因素导致的,又或是风险事件的成因为一种特定的风险因素而其表现形式却为另一种因素。例如,由于法律政策的重大变动影响金融市场,而导致社会资本方融资成本增加,该风险直接表现为市场原因带来的融资风险,而其主要影响因素为法律政策的变动,那么,这一风险事项如何认定其属于哪一风险因素呢?又例如,为克服某种突发不利地质条件而采取技术手段,但该技术手段的不成熟和适用性差,导致成本进一步增加,那么这部分成本增加是否属于不利地质条件风险因素所带来的呢?这一类可能存在的交叉还有许多,如果无法解决好这一问题,则将可能使得在风险事项发生时,合同各方出现争议,而难以适用合同约定风险分担条款。因此我们难以在项目合同中穷尽所有可能对风险因素理解发生交叉而在认定时出现歧义的情形,并-一约定处理方式。因而,我们需要就此问题在合同中约定一种尽可能科学合理的处理原则(详见后文关于“刺破表象原则”的论述),由合同当事人根据这一原则进行协商判断,同时也便于在协商不成时为争议解决机构提供一项处理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