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PP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法律法规与文本编制-可行性研究与

发布时间:2020-01-06 18:01:22

一、可行性研究报告概述

(一)可行性研究与可行性研究报告

可行性研究是我国于20世纪80年代从国外引进的工程学名词。是工程建设项目投资决策前进行技术经济分析论证的一种科学方法和工作手段。

可行性研究的含义是指通过对项目的主要内容和配套条件。如市场需求、资源供应、建设规模、工艺路线、设备选型、环境影响、安全筹措、盈利能力等,从技术、经济、工程等方面进行调查研究和分析比较,井对项目建成以后可能取得的财务、经济效益及社会环境影响进行预测,从而提出该项目是否值得投资和如何进行建设的咨询意见。为项目决策提供依据的一种综合性的系统分析方法。

可行性研究应具有预见性、公正性、可靠性、科学性的特点,其主要作用是为项目最终决策提供科学的依据。防止和减少决策天误而导致的损失,提高投资效益。做好一系列可行性研究报告是争取项目的关键。

可行性研究报告是从事建设项目投资活动之前。由可行性研究主体(一般是专业咨询机构)对政治法律、经济、社会、技术等项目影响因素进行具体调查、研究、分析,确定有利的和不利的因素,分析项目必要性、项目是否可行,评估项目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项目投资主体提供决策支持意见成申请项目主管部门批复的文件。

一般来说,我们最常见的两种可行性研究报告为:①政府审批核准用可行性研究报告,用于政府公共投资项目立项审批,由发改委根据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核准、备案或批复,决定某个项目实施与否:②驻资用可行性研究报告,用于项目的融资贷款或者申请国家政策资金等,由项目方提供给商业银行,帮助其进行风险评估,以便资金的到位。两类报告的编制重点不同,第一-类报告侧重项目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影响:第二类报告侧重项目在经济上是否可行。

(二)PPP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众所周知,PPP项目主要是提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类的项目,诸如道路、桥梁、轨道交通等,普遍具有自然垄断成公共产品的特征。而这些项目通常属于市场配置资源失灵的项目,都具有回收期长、经济效益需要较长的时间才能实现的特点,且具有不确定性。PPP项目毋庸置疑属于政府公共投资项目的范畴,采用了PPP模式来采购,而不是传统的政府投资方式。根据世界银行的做法,在政府公共投资决策阶段,PPP项目的识别筛选要解决至少四个问题。一是项目本身是否合理、是否有意义?也就是项目是否满足项目评价标准,比如技术上的可行性和经济分析的合理性。不管该项目采取什么样的投资方式,都必须要考虑这个问题。②该项目在商业上对于市场有多大的吸引力?③如果这个项目以PPP的模式完成,相比于传统投资方式是否物有所值?④该项目财政是否能够承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