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PP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法律法规与文本编制-咨询机构在可

发布时间:2020-01-08 15:18:55

(三)咨询机构在可行性研究中的主要工作

下面重点以工业项目为例,介绍咨询机构在可行性研究中应承担的主要工作。

1.市场分析和营销战略研究

市场分析和营销战略是可行性研究的前提,是投资的目标、范围、规模、工艺技术、厂址选择的关键。通过市场分析,制订销售规划和营销战略,发现新的市场机会,是咨询机构在可行性研究中的重要工作内容。

市场分析。市场分析是对有关产品市场及市场环境状况进行系统的分析和评价,主要包括市场细分、消费行为研究、竞争力分析、竞争性产品和销售策略研究,以及它们之间相互依存关系的研究、产品寿命周期分析,有关的社会因素、生态因素和经济因素的影响分析。对于非生产性(非工业)项目,市场分析主要是对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的需求分析,如交通项目主要分析社会发展对运输量、运输方式等方面的要求。对于生产性项目,市场分析的主要目的是:发现和寻求市场需要的新产品,发掘新产品和现有产品的新用途,发掘潜在的市场,研究消费者和竞争者的动向,分析市场容量及预测市场的增长率,研究公司的市场销售和推广战略。市场分析必须了解项目的产品、副产品的数量和质量,以及在工艺和地区上的制约因素。常用的需求预测方法有趋势外推法、消费水平祛、消费系数法(或最终用途法)、领先指数法、回归分析法、消费者访向法等。

(2)营销战略。可行性研究应根据项目的目标及投资和财务决策的原则,提出以适当的销售研究为基础的销售设想。销售设想应当包括销售的战略范围和实际范围、销售手段、销售数量及价格、销售网络、销售计划和费用预算。确定项目营销战略的目的是研究达到项目目标所需的方法和活动,如产品新颖、成本低廉、品质高责、富有特色、提高市场占有率等。确定项目营销战略的要点是:对市场结构目标的评价,顾客分析和市场划分:销售渠道和营销网络分析:竞争力分析:社会经济环境分析、销售预测、市场前景和风险分析.在确定营销战路的基础上,确定项目的产品方案和生产规模,预测销售收人估算销售费用。

2.建设条件和厂址选择

(1)原材料供应等建设条件。生产所需的基本原材料的来源、成本及供应的稳定性是决定项目规模和经济效益的关键因素之一,因此,可行性研究:必须详细分析所需的材料和投人物的来源、数量、质量,供应年限,成本,以及运输方式、运输能力和运输费用,必要时还要进行多方案的分析。

原材料的选择取决于项目的技术要求及原材料供应市场的状况。通过分析原材料的需求量、来源、成本和风险等关键问题,根据生产规模和工艺技术指标划分原材料的种类,确定需要量,研究可能的来源并进行费用估算。另外,其他一些因素也不能忽视,如资源的枯竭、污染问题以及项目目标(如最大限奥地降低供应风险和股人物的成本等)。

可行性研究中还要考虑燃科、运输、社会文化、政策、法律环境等其他建设条件。

(2)厂址选择。厂址选择是否合理直接影响到整个项目的成败。

项目前期的各阶段都会涉及厂址问题:投资机会研究阶段仅从地理上大致考虑厂址的位置:预可行性研究阶段是选点,即按照建厂条件,选定一个合适的地区:在可行性研究阶段则应是定址,即通过现场地质勘探,收集分析水文、气象、地质资料,具体确定项目所在的地址.

可行性研究阶段的厂址选择,包括对建厂地区、厂址和环境等方面的分析评价。考虑的因素主要包括:自然环境、地理条件和项目的要求:评价项日对生态环境的影响;社会经济环境、鼓励或限制政策以及地方发展规划;基确设施条件,如水、电、气伙户,交通通信、“节能减排”等;项目发展和营销战略。

厂址选择要分析厂址对建设投资和生产成本的影响,包括土地费用、建筑工程、厂外工程等。通过建设投资的比较,对厂址方案进行优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