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PP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法律法规与文本编制-咨询机构在可

发布时间:2020-01-09 11:03:35

7.财务评价

我国目前的投资项目财务评价,与国外的通常做法存在一定的差距突出表现在将项目与企业分离开来,将项目的财务评价与整个企业的资本预算、理财活动相分离,按照所谓投资估算、资金筹措、盈利能力分析、债务清偿能力分析的逻辑过程进行分析,突出体现了计划经济时代的理财思路。我国财务评价的内容一般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1)项目投资现金流量预测。根据有无对比的原则,根据项目的产品方案、建设规模、工艺技术方案等要求,对项目投资可能产生的现金流量进行估算:

 项目投资估算,包括设备购置、安装、土建工程及其他工程费用,生产前的各种资本支出和流动资产投资:

 产品销售收入或项目提供的服务营业收入预测:

项目在运营期内的各种运营费用和堆护费用预测。

根据估算及预测结果,得出投资方案的现金流量。需要指出的是,按照国际通行的财务管理惯例,这里的投资估算不包括“建设期利息”。

事实上,建设期利息在这一阶段还不能估算出来。

(2)投资方案财务评价。根据项目投资方案现金流量预测结果,编制固定资产投资估算表、流动资金(周转资金)估算表、主要产出物与投人物价格表、单位产品生产成本表、固定资产折日表、无形资产及递延资产摊销估算表、经营成本估算表、销售收人及销售税金计算表等辅助报表,并在此基础上编制项目投资现金流量表,计算各年的息税前利润,评价项目投资的财务盈利能力,进行投资决策。目前我国投资方案财务评价中对“区别投资所得税前”财务评价指标的计算,主要是在不考虑折旧、所得税、融资方案等“人为因素”的情况下,分析项目本身所具有的盈利能力,进行拟建项目的投资决策,从项目本身的财务可行性的角度选择投资项目。

(3)融资方案财务评价,对于投资方案财务评价可行的项目,应进一步进行资方案分析,选择最佳的融资方案,投资方案分析的对象是项目本身,融资方案分析的对象则是项目的融资主体,如果项目的原资主体不是项目本身设立的项目公司,就要对项目所依托的整个企业进行分析。融资方案的分析内容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税据融资主体的资产负债站构及信用状况等因素,分析各种可能的融資渠道和融资方式。

根据项目本身的盈利能力及整个融资主体的财务状况,分析应采用的财务杠杆水平,进行财务杠杆分析,选择资产负債结构比的及融资方案。

根据融资方案,计算融资成本,编制财务计划现金流量表。该表除包含项目投资现金流量的预测结果外,还应包括建设期及生产运营期借款还本付息、股利分配、税收支付等引起的项目融资主体本身完整的财务计划现金流量,从而进行财务可持续性分析。计算所得税后现金流量,评价权益投资的盈利能力及对股东财富增值的影响。

进行融资主体的债务清偿能力分析。

8.经济评价

经济评价从资源配置的角度评价项目的费用和效益,分析项目的经济可行性,经济评价把项目的投入物分为可贸易货物、不可贸易货物和其他投人物(包括房屈等)等三类,通过机会成本测算影子价格,通过社会折现率评价并计算项目的净现值和内部收益率等经济评价指标,进行其他方面的经济评价。

财务评价与经济评价的本质区别在于:财务评价是从财务管理、现金收支的角度评价项目,所涉及的是与“金钱”有关的问题:经济评价是从资源配置的角度来评价项目,所沙及的是资源使用是否合理的问题,从广义上讲,财务评价包括宏观和微观两个层次,微观层次的财务平价就是上述投资方案财务评价和融资方案财务评价,宏观层次的财务评价应是从国民经济的角度评价项目对国民收入、GDP等的货币收人贡献及其有关的宏观层次的财务问题,与此对应,经济评价也应包括微观和宏观两个层次,微观层次的经济评价即项目的经济评价,其理论基础是根据微观经济学的有关均衡、支付意愿、消费者剩余、机会成本等理论推导出反映项目所处特定区域的资源“真实经济价值”的影子价格体系,评价项目在特定区域微观层次的资源优化配置状况,一般采用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提出的方法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提出的方法。宏观层次的经济评价,应从项目的宏观区域经济影响的角度,重大项目应从整个国民经济的角度,评价项目对影响区域及整个国民经济的资源配置,如对国家经济安全的影响、对提高国际竟争力和发展民族经济的影响、对区域产业结构升级的影响、对培养区域拳头产业的影响、对区域之间经济平衡发展的影响等,目前我国项目评价的有关文献中,将项目县次的经济评价(主要是侧重于微观经济分析)称之为国民经济评价,不仅是对经济评价方法本身的误解,误导了人们的项目评价实践活动,而且也不利于人们进一步探索如何真正从去观的、国民经济的层次上对一些重大项目进行全面评价的理论和方法研究,我国目前的项目评价方法体系亟待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