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PP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法律法规与文本编制-咨询机构在可

发布时间:2020-01-09 10:23:04
5.环境影响评价
可行性研究应对项目可能产生的环境影响进行全面、综合、系统、实际的评价,这种评价对项目的社会、经济、技术和财务上的可行性往往十分重要。环境影响评价包括项目对周围地区的影响评价,特别是对当地人群、植物群和动物群的影响评价。
(1)环境影响因素评价。环境影响因素评价应以项目所在国的法规、“节能减排”标准为基础进行影响因素的识别和分析,在环境背景调查的基础上,分析项目的实施对当地环境的影响,其主要目的如下:
就项目对自然及人类居住地所造成的环境影响后果进行全面的、综合的分析:研究了解项目的各个方案断增的环境影响的范国和程度:
把环境保护法规的要求纳入可行性研究中;确定减轻消极的环境影响和增加有利的环境影响的措施;
对各种需要进一步研究的环境问题进行分析;
对各种环境影响因素进行必要的定性和定量分析研究,确定项日方案在环境方面的主要优缺点。
(2)环境影响的成本一效益评价。成本-效益评价,是根据环境影响经济学的分析原理和方法,对环境影响的可量化部分进行定量分析。分析方法主要采用成本一效益分析模型,如联合国环境开发署的
“扩大成本一效益分析检验模型”,采用环境成本和效益的价值化法,通过改善环境的”愿意支付”或对环境退化的“接受补偿”方式,用货币形式表现成本或效益:直接货币法,或“成本节约(成本影响)法”,即以直接调查为基准的方法,如“可能情况支付法”“可能情况排序法”以间接市场为依据的方法,如“享乐定价法”等。
6.社会影响评价
按照世界银行等国际金总组织的要求,在可行性研究阶段应进行项目的社会即价,分析项目为实现国家和地区的社会发展目标所做的贡献及影响,以及项目与社会的相互适应性。主要内容涉及人口、就业、移民安置、公平分配、文化历史、妇女、民族宗教、居民生活水平和质量、社会基础设施等,评价的重点是项目周围社区,同时还应考虑项目对技术进步、节约时间、促进地区和部发展、改善经济布局和产业结构等的影响。评价指标包括就业效果、收人分配效益、资源节约指标、公平分配、扶贫效果、妇女参与、机构发展和持续性等。我国目前的投资项目前期咨询论证中,还没有将社会影响评价纳入可行性研究的程序和范围。为了与国际接轨,应考虑在可行性研究中加强社会评价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