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PP项目中的仲裁法和价格法

发布时间:2020-01-08 17:33:36

仲裁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仲裁法》是为保证公正、及时地仲裁经济纠纷,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保障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而制定的法律。

(仲载法)共八章、八十条,分别由总则仲裁委员会和仲裁协会、仲裁协议、仲裁程序、申请撤销裁决、执行、涉外仲裁的特别规定、附则构成。第一章总则规定了立法目的以及仲裁原则、本法不适用范围等;第二章仲裁委员会和仲裁协会规定了仲裁委员会设定的条件及其构成等;第三章仲裁协议规定了仲裁协议的内容、无效条款等;第四章仲裁程序写明了仲裁申请与受理的条件、仲裁庭的组成、开庭与裁决程序;第五章申请撤销裁决规定了申请仲裁的情形;第六章为仲裁的执行;第七章为对外仲裁的情形;第八章为辅助性内容。

目前对PPP项目协议的民事性质与行政性质依然存在争议,PPP项目复杂,因此在PPP项目合同履行过程中所发生的涉及项目建设、运营、移交过程中产生的纠纷(即不属于行政管理领域的纠纷)。应属于平等主体之间发生的合同纠纷和其他财产权益纠纷,可以通过约定的仲裁条款。纳入仲裁的受案范围;而涉及行政管理领域的纠纷,则不通过约定的仲裁条款将该纠份纳入仲裁的受案范围。

价格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是为了规范价格行为,发挥价格合理配置资源的作用,稳定市场价格总水平,保护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而制定的法律。

《价格法》共七章、四十八条。分别由总则、经营者的价格行为、政府的定价行为、价格总水平调控、价格监督检查、法律责任、附则构成。总则写了本法的制定目的、使用范围、定价说明等,第二章经营者的价格行为规定了经营者定价的规则与不正当行为等,第三章政府的定价行为规定了政府可以指导价格的商品、规则等,第四章价格总水平调控规定了价格调控方式与调控原则。第五章和第六章分别监督检查与违法的法律责任,第七章为附则。

PPP项目主要集中于基础设施建设。其定价要适度合理,既不能产生暴利也不能让企业产生亏损,在制定价格时政府要对其指导定价,同时经营者在制定价格时要遵循第二章的相应条款,监管部门有权对PPP项目部门的价格进行监督检查,经营者的定价发生违规行为时要承担相应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