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税收征收管理法与商业银行法

发布时间:2020-01-08 17:32:00

税收征收管理法

《税收征收管理法》是调整、规范税收征收管理的法律规范的总称。《税收征收管理法》共六章、九十四条,分别由总则、税务管理、收款征收、税务检查、法律责任和附则构成。总则写了本法颁布的目的等;第二章税务管理主要写明了税务登记情况,账薄、凭证管理以及纳税申报等。第三章税款征收对纳税人、扣缴义务人缴纳税款的情况进行介绍。另外还介绍了税务机关的权利与义务;第四、五章分别对税务检查以及违规的法律责任进行了说明。

PPP项目公司通常采用有限责任制。《税收征收管理法》第十五条规定,自领取营业执照之日起30日内申报办理税务登记;第二十条规定从事生产、经营的纳税人的财务、会计制度或者财务,会计处理办法和会计核算软件,应当报送税务机关备案。因此PPP项目公司的财务、会计制度及处理办法等应当报送税务机关备案。第三十五条规定了税务机关在一定情形下可以核定PPP项目公司(纳税人)应纳税额。第五十四条规定了税务机关可以对项目公司进行税务检查的情形。第五章规定了违规处理办法等。

商业银行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是为了保护商业银行、存款人和其他客户的合法权益,规范商业银行的行为,提高信贷资产质量,加强监督管理,保障商业银行的稳健运行,维护金融秩序,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而制定的法律。

《商业银行法》共九章、九十五条,分别由总则、商业银行的设立和组织机构、对存款人的保护、贷款和其他业务的基本规则、财务会计、监督管理、接管和终止、法律责任以及附则构成。第一章总则对本立法目的、商业银行经营范围以及交易原则等进行了说明与规定。第二章商业银行的设立和组织机构;对商业银行的设立条件、需提交材料、变更、合并等进行了规定;第三章是对贷款人的保护,第四章贷款和其他业务的基本规则,规定了对贷款人贷款的要求以及商业银行对贷款人的管理办法等。第五章财务会计对商业银行的会计年度、上报时间等进行了限定。第六章监督管理规定了对商业银行的监管办法。第七章接管和终止对商业银行的终止以及接管做了详细的规定。第八章对商业银行的违规行为做出了明确的法律规定。

《商业银行法》第四章贷款和其他业务的基本规则,涉及对贷款人的要求。PPP项目成立后,需要筹集资金,进行项目融资、贷款等。在对商业银行贷款时要遵从第四章的条款。例如第三十六条规定,借款人应当提供担保。第四十二条规定,借款人应当按期归还贷款的本金和利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