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适用于PPP项目的公司法与会计法

发布时间:2020-01-08 17:30:12

公司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是为了规范公司的组织和行为,保护公司、股东和债权人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经济秩序,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而制定的。

《公司法》共十三章、二百一十八条,各章的内容分别为:第一章为总则,说明了设置公司法的目的以及公司设立、变更、投融资等情况的介绍;第二、三章具体介绍有限责任公司的设立和组织机构以及股权转让;第四、五章介绍股份有限公司的设立和组织机构以及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份发行和转让;第六章为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资格和义务;第七章为公司债券;第八章为公司财务、会计;第九章为公司合井、分立、增资、减资;第十章为公司解散和清算;第十一章为外国公司的分支机构,说明了国外公司分支机构设立、经营活动性质等;第十二章为法律责任,说明了违反公司法规定应承担的法律责任;第十三章为附则,解释了相关用语的含义。

在PPP项目中,由取得特许经营权的投资者或联合体依据公司法组建项目公司,从项目公司的成立、变更,公司内高层人员的资格和义务,公司上市后的债券发布和公司的增减资以及解散等都要受到公司法的约束。在遗常情况下,项目公司采用有限责任公司的形式,因此在成立项目公司的时候要遵循对有限责任公司的规定。例如股东人数50人以下、不公开募集资本、固定人数符合法定人数等。

会计法

《会计法》是我国会计法律制度中层次最高的法律规范,是制定其他会计法规的依据,是指导会计工作的最高准则。

《会计法》共七章,五十二条,分别由总则,会计核算,公司、企业会计核算的特别规定,会计监督,会计机构和会计人员,法律责任以及附则构成。第一章的总则中对本法制定的目的、履行单位、对履行单位和个人的要求等情况进行了说明;第二章的会计核算列举了应当办理会计手续的业务事项,说明了对会计凭证、会计账薄和会计报告的要求等,这是会计法的核心部分;第三章是特别规定,主要写明了会计核算的违规行为;第四章是会计监督,规定了内部会计监督制度的要求,违规处理情况,监督单位的监督事项等;第五章写明了对会计机构和会计人员的要求;第六章是违法行为和处置办法。

会计法对PPP项目的约束主要体现在对PPP项目联合公司内会计核算以及监管上。《会计法》第二章的会计核算以及第四章的会计监督中的具体条例适用于PPP联合公司的会计事项;同时,会计法中的其他章节,例如对会计人员的要求、违规处理办法等同样适用于PPP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