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建筑法与合同法

发布时间:2020-01-08 17:29:04

建筑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分为总则、建筑许可、建筑工程发包与承包、建筑工程监理、建筑安全生产管理、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法律责任、附则共8章85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的颁布以解决建筑活动中出现的严重问题,加强对建筑活动的监督管理,维护建筑市场秩序,保证建设工程的质量和安全,保护建筑活动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促进我国建筑业健康、有序地发展。

在主要内容方面,《建筑法》第二条明确规定了法律的适用范围,本法所称建筑活动,是指各类房屋建筑及其附属设施的建造和与其配套的线路、管道、设备的安装活动。因此在内容上缩小了适用范围,这也就表明了《建筑法》不会完全的适用于PPP项目,只在房屋建筑范围内对其起到规范约束作用。

从法律规范以及法律出发点考虑,《建筑法》更加侧重对建筑安全和质量的重视。《建筑法》第二章对建筑许可证进行了规定,包括建设工程施工许可和从业者许可,明确规定了建设工程施工许可的条件以及从事建筑活动的单位的资质审查制度和有关人员的资格审查制度等。实行建筑许可制度,旨在有效地保障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为提高建设工程质量,《建筑法》第三章规定了建设工程发包与承包应当遵循的基本原则及行为规范,如招标发包和直接发包的范围;不得违法肢解发包;总包单位分包时须经建设单位认可等等,严格实行建设工程发包与承包制度。为保证建设工程质量和建筑安全生产,《建筑法》规定了建筑工程监理制度,对推行建设工程监理制度做出了规定,明确了工程监理单位的资质审查、建设工程监理的任务及应当实行建设工程监理的范围和原则等。建筑工程质量和安全。是《建筑法》的核心部分。《建筑法》在建筑活动的各个阶段,各个环节中,都紧扣建设工程的质量和安全并加以规范,分设两章规定了建筑活动各有关方面在保证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中的责任:

合同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分为总则、分则和附则3部分,共23章428条。《合同法》对合同的订立、效力、履行、变更和转让、权利义务终止、违约责任、买卖合同、供用电、水、气、热力合同、赠与合同、借款合同、租货合同、融资租赁合同、承揽合同、建设工程合同、运输合同、技术合同、保管合同、仓储合同、委托合同、行纪合同、居间合同等均作了具体规定。

从整体上看,合同法对各类型的合同均作了具体规定,在样式上更加有依据,但从内容上将,对于PPP适用性不强。PPP作为长期项目。需要政府遵循契约精神。合同法从其对合同的规定上并不能满足PPP的需求。《合同法》首先承认口头形式和其他形式的合同的效力,但PPP更需要书面合同来加以保障。《合同法》对格式合同条款进行了必要的限制,规定了双方应遵循平等原则。《合同法》明确规定,采用格式条款订立合同的,提供格式条款的一方应当遵循公平原则确定当事人之间的权利和义务。同时《合同法》还对典型的合同在形式上做了详细的规定,这对PPP复杂合同体系在样式上做了规定,使其更加有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