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PP合同管理对于运用PPP模式需要特别注意的问题包括以下

发布时间:2020-01-10 14:27:13

基于上述PPP项目的风险分析,PPP合同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一)PPP项目合作主体的稳定性是政府和社会资本。由于项目周期和监管问题、市场风险和不可抗力因素,可能导致履约主体能力发生变化或主体退出,PPP合同的稳定性和执行受到影响,发展改革委发布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指导意见》规定,必须以多种产权为基础,提供多样化、规范化、市场化的社会资本退出渠道。以及股票交易市场。

在PPP合同内容和合同管理方面,应就主体稳定性及相关问题做出明确约定。

(2) 政府债务问题

PPP项目通常包括政府对社会资本的长期支付承诺或因分担项目风险而产生的显性或隐性担保责任。虽然政府的财政预算机制和政府的资产负债管理控制措施逐步落实,但尚未有效建立,存在不可避免的政治风险,PPP项目仍有可能突破财政承受能力而导致政府债务风险。在PPP合同中,应针对实际履约能力制定一个清晰、可执行的操作模式。

(3) 项目选择问题

PPP项目通常由政府发起。他们对PPP融资功能的依赖往往导致对项目前景的过度乐观估计。在风险分担项目中,社会资本缺乏对项目进行严格分析的动力,导致项目选择错误。此外。PPP项目的规划和选择可能会受到腐败或政治利益考虑的影响。

(4) 有效竞争问题

公共资产和公共服务的供给通常是排他性的,在某些行业或领域存在垄断,导致PPP项目从社会资本进入阶段就面临竞争压力。然而,由于PPP项目的多样性、复杂性和长期性,不同的社会资本在选择阶段难以提供价值、承担风险、需要回报,政府不能通过现有的政府采购过程有效地选择最具竞争力的社会资本。

(5) 绩效管理问题

PPP项目协议签订后,政府和社会资本将进入项目绩效阶段。一方面,由于演出阶段缺乏竞争压力,在缺乏适当资源和技能的情况下,政府难以有效监督社会资本的演出能力和演出;另一方面,由于缺乏有限的纠纷解决机制,在政府绩效不佳的情况下,社会资本也难以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保护自身权益。

(6) 争端解决机制问题

PPP模式不仅是一种项目融资模式,也是提高政府社会资源管理效率的一种途径。它具有投资规模大、投资周期长、价格规范、投资回收期长等特点。合同内容的可执行性、项目实施的可控性、财务会计和纠纷解决机制是决定项目运作价值和成败的重要因素。

PPP模式是基于完全契约下的契约精细化,要求政府和社会资本作为平等的合作伙伴,共同承担风险、责任和利益。PPP模式比较复杂,涉及多种利益,利益分配的协调是PPP项目实施的关键,而PPP项目的核心是合同管理。

PPP模式的成功推广和民间资本进入公共产品和服务领域需要建立有效的保障机制。PPP项目提供法律服务,主要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这是PPP项目的准备阶段。第二,PPP项目的建设、运营和转让阶段需要重点关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制定保护社会资本利益的法律法规。

公共产品和服务项目前期投资额高、回报周期长、影响项目的因素多、收益不确定性大。社会资本在参与这些项目时会考虑进入这些项目后的风险。如果没有相应的法律法规来保护社会资本的利益,PPP模式就难以有效推广。只有通过立法等形式保护社会资本利益,才能吸引更多的民间资本,这符合国家允许PPP项目公司通过基金、私募等方式筹集资金,允许项目公司发行公司债券的原则,公司债券和各种非金融理财产品。

其次,完善风险分担机制。

政府部门承担政治风险和法律变革的能力较强,而融资和经营风险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经营活动。根据项目的具体情况,在政府和社会资本之间进行风险配置,建立合理公平的风险分担机制。

最后,协调参与者的利益。

在PPP项目中,政府的主要任务是授权和监督、规范社会资本的运营和收益,代表公众利益,确保社会资本获得合理收益。在签订合同时,要制定收入分配规则,平衡各方收入。如果社会资本从PPP项目中获得低利润,政府将根据合同给予补贴,以确保合作的继续进行。否则,如果社会资本从PPP项目中获得超额利润,政府可以根据合同控制其利润水平。未来国家政策层面应细化和完善“中期评估、项目变更、项目退出、监督审计、公益保护”等机制,为地方政府和社会各界设计和创新行为提供政策依据和规范行为边界。PPP投融资模式。PPP模式项目必须遵循公平、公正、开放的合作原则。国际组织和各国政府在PPP模式合作中的共同经验表明,PPP模式合作成功的前提条件是:(1)坚实的法律框架;(2)明确的政府职能;(3)精干的执行团队;(4)透明的规定程序;(5)科学的操作方法。随着政府层面和社会资本层面对PPP法律的完善和认识的深化,我国必将迎来PPP项目发展繁荣和政治经济体制改革的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