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PP项目的主要风险

发布时间:2020-01-10 14:25:38

(1) 政治风险

基于政治、政府和官员的风险,足以导致项目失败、合同变更或无效,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1。审批延误风险

,威胁到项目的正常运行。比如,一些行业出现了成本价倒挂的现象。

2.政治决策失误风险

political decision error是指由于政府决策过程不规范、官僚作风、缺乏PPP项目运作经验和能力、缺乏前期准备和信息不对称等原因造成的项目决策失误风险。

三。政治对立风险

political反对派风险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导致公共利益得不到保护或损害,从而导致项目建设遭到纠正甚至公众反对的风险。

四。政府信用风险

Government credit risk是指政府不受限制或拒绝履行合同规定的责任和义务而对工程造成直接或间接损害的风险,以及与工程有关的基础设备和配套设备不足所造成的风险。

5个。政府官员腐败风险

,这直接增加了项目公司的关系维护成本,增加了未来政府违约的风险。

(2) 法律风险

基于法律制度不完善或法律法规变化带来的风险,主要包括:1。PPP项目的法律法规体系不健全,中国PPP项目还处于起步阶段,现有PPP立法水平低、效力差、相互之间存在一些冲突、操作性差、部门利益纠纷等造成的风险。

2。法律变更风险

三。民事、行政、刑事责任风险

,导致相应的合同问题,主要包括:1。项目独特性风险

2。融资风险,是指由于融资结构不合理、金融市场不完善、融资渠道不畅等原因而产生的风险。最重要的形式是融资难,如未能在规定期限内完成融资,可能导致中标资格被取消等后果。

三。市场收益不足风险

,是指项目经营后的收益不能收回投资或不能达到预定水平的风险。

四。市场需求变化风险

5个。收费变动风险

是指由于购买力平价产品或服务的收费价格偏高或偏低,或收费调整缺乏弹性和不自由,导致项目公司营业收入不符合预期的风险。

6。不可抗力风险

7是指一方在签订合同前不能控制、不能合理预防、在发生自然灾害或事故、战争、禁运等情况时不能避免或克服的事件或情况。税收、利率、外汇、通货膨胀、环境保护等社会管理风险,是指中央或地方政府税收政策变化、市场利率变化的不确定性、外汇汇率变化和汇率风险、物价上涨或下跌等引起的风险货币购买力,以及政府或社会团体对项目环保要求的提高。

以上是PPP项目主要风险的简要清单。这些类型的风险足以带来一系列的PPP合同问题。PPP项目不仅是一个PPP合同,而且项目失败也不是单一风险效应的结果。从微观上看,PPP项目的风险贯穿PPP项目设计、融资、建设、运营、维护和移交的全生命周期,广泛存在于项目识别、项目准备、项目采购、项目实施和项目移交的整个周期和过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