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运用PPP模式需遵循以下主要原则

发布时间:2020-01-10 14:23:53

PPP模式应用应遵循的主要原则

PPP模式的合作。它是政府与社会资本之间的一种长期契约关系。政府与社会资本通过契约形成稳定的契约关系。PPP模式的应用应遵循以下主要原则:最优风险分配原则。PPP模型致力于实现政府与社会资本之间的最优风险配置。在法律约束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前提下,将风险分配给政府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管理方,并赋予风险承担方选择如何应对和最小化风险的权利。

项目产出导向原则。PPP项目的目的是实现项目建设完成后,项目资产需要达到一定的标准或要求的实物、技术、经济指标以及各项服务的交付范围和性能水平。

合同主体地位平等原则。在PPP项目下,合同各方应平等主体,建立以市场机制为基础的互利合作关系,通过合同条款规定和保障各方的权利和义务。

实用性原则。PPP模式项目目标的实现,是基于各利益相关者对相关PPP协议的实际履行,包括实际履行、充分履行和诚信履行。

公开透明的原则。针对项目采购、建设、运营等关键环节,明确政府监管责任,发挥专业机构作用,提高信息公开程度,确保项目阳光运行。

合理回报原则。在保证公共利益的前提下,鼓励社会资本降低项目运营成本,提高资源配置效率,获得合理的投资回报。

强调质量和效率的原则。政府通过引入社会资本和市场机制,可以促进重点领域和公共服务领域的有效供给和服务质量,提高公共资源的配置和运行效率。

法律合规合同原则。PPP项目合同、项目运作等文件和程序应与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技术规范和标准相匹配,以确保合法合规、内容全面、结构合理和可操作性。

强调国际经验与国内实践相结合的原则。在PPP项目中,要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及时总结国内各种做法,促进各类项目健康有效发展,促进社会公共服务。

鼓励创新的原则。PPP并不是一种特定的投融资模式。要抓住PPP项目的本质,积极探索,切实创新,适应当前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需要。

在我国PPP新政策的热潮下,市场主体对PPP投融资模式缺乏统一的认识。PPP模式的一个典型结构是公共部门与中标人组成的特殊目的公司签订特许权合同,特殊目的公司负责融资、建设和运营。这种融资方式的实质是政府以基础设施建设换取私营企业长期的特许经营权和收益权,从而解决政府的财政困难。根据《财政部关于推进和应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有关问题的通知》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指导意见》,财政部和国家发改委都对PPP项目的认定、准备、购买、实施和转让提出了详细要求。在PPP方案设计和招标阶段,原则上提供项目公司的设立、建设、融资和运营。不过,在新的购买力平价政策下,将考虑绩效评估、中期评估和项目透明度等新法规的影响。

2014年12月2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了《国家发改委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指导意见》附件《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总承包指南》。2014年12月30日,财政部,根据《关于推广应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有关问题的通知》、《关于印发政府的通知》、《关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运行指南的通知(试行)》,为科学推广和应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现将《关于规范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合同管理的通知》附件《PPP项目合同指南(试行)》。

根据PPP模式的主要原则和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按照风险配置优化、风险收益等价和风险控制的原则,政府的风险管理能力,综合考虑项目回报机制和市场风险管理能力,在政府和社会资本之间合理配置项目风险,达到社会治理和经济发展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