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陕西南沟门水利枢纽工程PPP项目

发布时间:2020-01-10 14:36:14

陕西南沟门水利枢纽工程(1)陕西工程南沟门水利枢纽工程概况,位于延安市黄陵县。水库坝址位于北洛河支流葫芦河口上游约3公里处,距延安市120公里,距西安市180公里。项目及配套供水工程主要为延安南部重点能源化工项目供水。该项目被列为延安市“十一五”、“十二五”重点建设项目之一。是实施“水兴工业、转工业”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对延安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陕西省南沟门水利枢纽工程是一个大型(II)型工程。由南沟门水库和罗银湖工程组成。南沟门水库由大坝、溢洪道、引水泄洪洞、引水发电隧道、电站等五部分组成,最大坝高6m,总蓄水量200立方米。漯河至葫芦引水工程由马家河低坝引水工程和输水隧洞两部分组成。漯河至南沟门水库年引水4424万立方米,可有效解决葫芦江水量不成问题的问题。

工程建成后,年平均供水量1.2亿立方米,可有效解决制约延安南部经济社会发展的水资源瓶颈问题。同时。年可供水发电量约800万度,有效提高了水资源利用率。

该项目于2011年全面启动。目前,该工程的供电工程、道路工程、导流洞工程已投入使用。大坝于2014年6月填筑完成(坝高65m),8月通过大坝安全鉴定,12月顺利下闸蓄水。引水发电隧洞、溢洪道、电站、洛阳至葫芦引水隧洞、马家河低坝引水枢纽等工程已基本完工。

(2) 项目合作模式

项目采用“股东出资股东担保贷款”模式。2004,项目由陕西省移交延安市,原计划由延安市财政支助。但由于项目投资过大,资金落实困难,延安市政府研究同意引进社会投资者共同投资建设。2008年,延安市政府邀请相关企业洽谈项目合作事宜。经过几轮谈判,该公司签署了与陕西延长石油投资有限公司和华能国际电力开发公司进行项目合作的意向书。

项目预计总投资19.21亿元。其中,资本金54540万元,贷款137.56万元。为解决工程建设资金问题,延安市于2009年批准成立延安市水利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延安水利投资建设有限公司作为政府投资主体,出资5亿4540万元,以陕西延昌石油投资有限公司和华能国际电力开发有限公司40%∶30%∶30%的比例,建立延安南口门水利工程有限公司为项目。南沟门水利枢纽工程建设经营管理法人。银行贷款由项目公司三名股东担保,比例为40%∶30%∶30%,其中包括延安水利投资建设有限公司5524万元、陕西延昌石油投资有限公司4126万元、华能国际电力发展有限公司4168万元。南沟门水利枢纽工程的成功建设和运行,有效地解决了延安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水资源瓶颈问题。作为一项准公益性项目,可以给投资方带来一定的效益,保证投资方关联企业的用水。该项目的成功实施,对如何引进社会资本参与水利工程建设,提高建设和运行水平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一是运用“保本贷款”模式解决资金缺口。该项目利用社会投资经营主体的自有资金和担保贷款,替代部分政府财政投入,解决资金缺口问题。该模型对以供水为主的水利工程具有较强的示范价值。

二是通过竞争性谈判选择社会投资者。考虑到项目资金需求大、财务效益好,当地政府邀请了众多投资者前来洽谈,并通过竞争的方式与社会投资者签订了合作及项目投资运营协议。

三是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提高管理水平。该项目由三位股东按照《公司法》的要求设立。完全按照现代企业模式运作。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在项目建设管理、运营管理和产品服务中,严格制定了相关的规章制度、技术标准等,不仅能有效保护投资者的权益,同时也有助于提高工程建设和运行效率,保证工程顺利施工和安全运行。

四是通过各投资方优势互补,促进项目顺利推进。政府投资主体在项目前期工作中发挥了积极的协调作用,保证了项目建设前期工作的顺利进行。陕西延长石油投资有限公司和华能国际电力开发有限公司充分发挥其资本优势,确保资金和银行贷款到位,同时作为项目用水主体,在项目完成后保证充足的供水。

(四)工程注意事项

长期以来,延安市南沟门水库建设高度重视“精细化”管理。结合实际工作。制定了南沟门水利枢纽工程详细管理实施方案。规范了工作程序,控制了质量进度,确保了安全生产。用“精”、“准”和“严”“细节”是促进各项工作全面发展的原则。通过深入开展“精细化”管理活动,项目的各个过程和环节都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为加强工程档案管理,项目建设管理办公室积极组织有关人员参加上级工程档案培训,不断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为加强库区安全工作,在库区周边和主要路口设置安全警示标志,每天下午广播安全警示广播,有效防止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