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PP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案例(六)

发布时间:2020-01-10 16:25:23

十五、财务评价

(一)项目施工利润

项目工程建安费用7.7亿元,经测算,施工利润率为18.26%,即中铁四局实現施工利润为14062万元。

(二)财务评价表

1.基于项目的财务评价

以整个项目9.6亿元投资作为全投资,3亿元项目资本金作为自有资金。

2.基于投资人角度的财务评价表从投资人角度出发,中铁四局及其引入的产业基金共同出资2.4亿元为股权投资。

十六、项目审计

xx市审计机构将根据原设计规划将工程分为四个项目(G205一期、二期、三期、梅林南路)进行审计。每个项目按服合同约定原则进行过程跟踪审计。过程跟踪审计与工程实施同步进行,过程审计结果的累加作为项目的最终审计,竣工时不再进行重复审计。

十七、项目风险分析及应对措施

(一)关于政府支付风险

本项目以PPP模式实施,根据合同约定,“政府补贴”费用在项目完工后由政府每半年支付一次,周期相对较长,存在着政府不能及时、足额支付的风险。规避措施如下。

本项目在省级PPP项目中心备案通过。

在起草与政府方的框架协议、PPP项目合同中,将及时、足额支付作为重要的合作基础,并作为政府方的主要义务之一。若政府方出现支付不及时等违约情况,则政府方自应付之日起,以未付款项为基数,除按合同约定应计的融资费用外,还须按日万分之三的比率计算补偿金支付给PPP项目公司,直至PPP项目公司收到全部应收款项为止。

xx市政府同意将“政府补贴”费用列入xx市中长期财政规划,按《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及(《关于印发政府和社会贵本合作模式操作指南(试行)的道知》(财全[2014)113号)要求纳入合法合规的跨年度财政预算,并经XX市人民代表大会批准。

(二)关于政策风险

相比建设一移交(BT)模式的“债权投资”,PPP模式投资更加复杂,中铁四局暂无成功实施的案例,加上国家部委大力推行PPP投资模式的时间较晚,很多配套政策仍未出台或尚未成熟,因而在操作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一些不可预见的政策风险。

规盗措族:做足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在PPP项目合同中明确琴约定政府方与中铁因局的权利与义务,约定政策性风险应由政府方负责。

(三)关于项目审计风险

在本项目实施过程中,xx市审计机构将会对该项目进行审计,包括施工过程审计和项目竣工决算审计,使得本项目存在工程预算额可能减少的风险,从而对中铁四局投资收益产生影响。

规避措施:在前期做好与政府方及其审计机构的沟通工作,将整个工程分为四个项目单独进行审计,并各自确认审计结果,避免了整个工程因审计时间过长带末的负面影响:中铁四局与政府方在建设投资合同中确定审计原则、审计期限,力争将审计风险降到最小,确保项目收益最大化。

(四)关于材料价格上涨风险

本项目材料价格与编制期施工图预算同期价格相比,发生变化在8%范围内的,不予调整,超出8%范围的,超出部分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因而可能存在材料价格上涨的问题,影响项目施工利润的风险。

规避措施:提前与材料提供商签订期货合同,锁定建设期材料价格,规进建设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保证项目施工利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