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PP项目中的社会资本盈利方式

发布时间:2020-01-15 14:54:24

PPP项目的社会资本盈利方式

对于政府而言,PPP模式可为其解决融资、债务、运营管理等难题:对于社会整体而言,PPP模式可优化社会资源有效配置,提高公共产品即服务的供应质量和效率;而对于社会资本而言,虽然PPP项目性质决定其“保本微利"的收益特点,但如此规模的投入,可实现投资利润回报也存在差异,因为PPP项目本身包括经营性项目、准经营性和公益性项目,其中经营性项目和准经营性项目能通过运营向使用者收取一定费用,而公益性项目完全取决于政府付费。各种性质的项目仅通过单一PPP模式实施,对政府财政而言可能存在较大考验。实践中,通过选择不同的运作模式、回报机制及项目之间的捆绑实施,可满足社会资本的利益诉求。

3.1政府通过购买力平价模式获得的公共产品或服务为非经营性(无价格机制和现金流入,主要产生社会效益)或准经营性(有价格机制和现金流入,但无经营利润)时,捆绑私人产品,补充收入来源,成本无法收回),可以对捆绑提供的公共产品或服务补充适当的私人产品,以克服收费困难或收费不足的问题,即所谓的捆绑式或公共物品共同供给方式。第一个提出这个想法的是德姆塞茨。”《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以下简称25号令)明确规定,“如果向用户收取的费用不足以支付特许经营的建设、运营成本和合理收入的,政府可以提供可行性缺口补贴,包括政府授予的与特许经营项目相关的其他开发经营权益”,从而充分肯定了这种盈利模式的合法性。

(1) 当PPP项目提供的基础设施或公用设施完工,且正常运营需要相应的配套服务时,授权提供配套服务,扩大利润链,政府可以授权PPP项目公司提供能够产生预期收益的配套服务(如餐饮、物业、绿化等),从而创造现金流,通过延伸价值链来补偿主体项目的财务方面是不可行的。例如:西米德尔塞克斯大学医院项目由英国国家医疗服务系统(NHS)和美国西部大学(by West)联合运营,负责其投资、融资和建设。西密德萨斯大学的医院基金会负责该项目的运营和管理。为了补偿和返还公司的建设投资,我们将在医院运营期间的所有配套服务由巴克斯特负责,包括餐饮、搬运、安全、清洁、维护和用品。服务期可从35年延长至60年,服务费由英国政府支付。

(2) 开发副产品,增加收入来源

PPP项目公司在提供政府要求的公共产品或服务时,可以生产更多的经营性副产品(如广告、建筑工程知识产权授权使用等),以弥补主打产品项目的资金不可行性,如北京市丰台区、昌平区国庄子、回龙观限价房项目中新增的商品房开发商铺、餐厅等,梅州公厕示范工程卫生间维修办公楼及垃圾转运站。具体规划方案可以由公共部门主动提出,也可以由社会资本规划提出,经公共部门批准。

例如,在英国桑德兰,PFI用于设计、安装、操作、维护和资助街道照明、标志和街道设备(30500个灯柱和6000个道路标志)。合同期限为30年,所有设备的更换最长不超过5年。在合同期的前5年,项目中的社会资本一次性支付265万英镑,在更换所有设备后,支付更多的社会资本,第三方收入(折价共计158.9万英镑),如操作灯杆和路标广告,交通闭路电视(注:闭路电视)增加费,等作为维修投资,在以后的运营期内每年获得相应的回报。

例如,在德国,公厕投入市场运营是为了弥补政府资金不足,同时促进节能、节水、环保等技术创新。1990年,在柏林公厕管理权拍卖会上,后来被称为“公厕之王”的汉斯·瓦尔承诺免费提供公厕设施及其维护和清洁工作。当时,他的竞争对手都认为他疯了,所以在没有竞争的情况下,承诺免费修建厕所,只要求支付较低的管理费,Val公司一举获得柏林公厕的经营权;Val公司的利润点显然不在0.5欧元的投币口厕所,其最大的收入来源就是这些公厕外墙的广告运营,这使得柏林的很多厕所外墙都变成了广告墙,再加上Val公司的墙体成本远低于普通广告公司,使得香奈儿、苹果、诺基亚等众多知名品牌声名鹊起公司在公厕做广告。

(3) 补充资源开发权,弥补收入不足

政府围绕基础设施或公共事业项目(地铁、隧道、环境治理等)转让一定数量的资源(如土地、旅游、矿产等)开发权,等)通过对PPP项目公司的补偿,从而提高项目公司的整体盈利能力,以捆绑的方式保证项目投资,所谓的资源补偿项目(RCP)融资模式是为了获得合理的回报,调动投资者的积极性。例如:

A,在2004年4月,澳大利亚维多利亚政府决定在雅拉河现有的墨尔本展览中心旁边建造一个世界级会议中心。维多利亚州政府通过招标确定以全体集团为首的承包联合体(以下简称“全体联合体”)为社会资本,负责项目的开发、设计和建设,并授予Ple,以提高项目的可操作性,公私合营各方制定了会议中心周边区域拓展业务发展规划,包括在新墨尔本会展中心附近建设办公区、住宅区、零售区和一家五星级希尔顿酒店,并对码头一艘名为宝莱坞侧的旧帆船进行改造,将货棚改造成餐厅,通过经济乘数效应显著提高了项目效益。香港地铁公司(以下简称“地铁”)的盈利模式可以概括为“轨道交通+房地产经营”相结合,即轨道交通投融资建设是随着沿线房地产业务的发展而进行的。从地铁收入结构看,房地产开发业务收入占总收入的50%以上。因此,地铁已成为世界上服务水平最好、效益最高的地铁公司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