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PP物有所值评价指引(试行)(一)

发布时间:2020-01-16 17:39:42

《PPP物有所值评价指引(试行)》

2015年12月18日,财政部为了规范PPP项目物有所值评价的实际开展,立足国内实际,借鉴国际经验,制定了167号文,也就是财政部《关于印发(PPP物有所值评价指引(试行)》的通知》(财金(2015]167号,以下简东《指引》)。《指引》对PPP项目准备阶段的物有所值评价给出了宫方的指导规范意见。

《指引》共分为总则、评价准备、定性评价、定量评价、评价报告和信息披露、附则共六章内容。另外附了两个附件,附件一是物有所值评价的工作流程图,规定了物有所值评价需要进行的四个阶段:评价准备、定性评价、定量评价(可选)、信息管理;附件二是物有所值定性评价专家打分表,分别列示了定性部分的基本指标(6项)和补充指标(选填),并进行了权重的官方分配,下面详细分析一下《指引》的重要规定以及为PPP实操释放的建议信号。

1.试行

《指引》正文即写明:由于实践中缺乏充足的数据积累,难以形成成熟的计量模型,物有所值定量评价处于探索阶段,各地应当依据客观需要,因地制宜地开展物有所值评价工作;施行过程中的问题和建议,请及时反馈我部。这意味着该《指引》只是在我国PPP项目发展过程中对物有所值评价工作的一个阶段性和过渡性的指导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