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为什么PPP融资困难?

发布时间:2020-03-08 05:46:44

(一)整体市场及政策环境所致

从整个市场环境看,2018年整体融资环境趋紧,金融严监管,资管、委贷、私募基金三大新规使得整个金融市场资金收紧,社会资本明显感受到信贷规模的限制和实际融资成本的抬升;同时,根据92号文、54号文、23号文和资管新规等从严监管政策的规定,金融机构不得要求或接受地方政府及其部门以任何方式提供担保、承诺回购投资本金、保本保收益等兜底安排①,或以其他方式违规承担偿债责任,以及PPP项目资本金的穿透管理,使得以往惯用“明股实债”参与投资规模庞大的基建项目的权益投资人和习惯沿用以往企业贷款经验要求社会资本或政府提供抵押和担保的债权投资人脱离了“舒适简单”的操作模式一时之间手足无措,加之2018年前三个季度市场对PPP整体市场政策环境的解读非常负面,基本上和整改、清库、隐性债务联系在一起,社会资本和金融机构的积极性受到较大影响,从而更加促使财务投资人引入困难,项目融资成本不断上升,项目融资难度加大。

(二)项目本身及其推进过程所致

过去PPP市场的井喷式发展使许多项目没必要上也上了,上得过急过快,从而存在许多不规范的情况,面临这一轮财政部对PPP项目库的整顿和清库,同一时期许多即将进入采购或执行阶段的项目面临项目整改,项目核心边界条件的变动对原来谈好融资合作的银行来说又是推倒重来,政策变化和反复谈判使得融资机构宁可放弃为PPP项目提供融资。

项目融资具有项目导向性,项目本身的经济强度、实施方案回报机制的设计、退出机制的考虑、融资机构市场测试、地方财政能力、项目合规性、利益各方的博弈以及信息不对称等都有可能对项目融资的结果起到重要影响作用。从PPP项目本身来说,对项目融资造成影响的原因大致有以下几点。

一是地方财承空间逐渐缩小,金融机构甚至社会资本会刻意规避“高危地区”。

二是由于财承空间缩小,以及对使用者付费的强调,部分项目的使用者付费预测过于乐观,导致金融机构不愿承担相应风险。

三是PPP项目合作期限与一般银行贷款期限不匹配,但实施方案及采购文件(包括PPP协议)中并没有完善的再融资条款和方案。

四是项目推进过急,对项目的可融资性并没有做充分研究。

对PPP项目运作的整理清出和规范,导致规范年度项目融资困难也只是暂时的,因此环境因素并不是将来PPP项目融资需要克服的瓶颈,相反,经过整顿,PPP项目的规范运营将成为国有金融企业提供融资的重要前提条件,将来的PPP项目均按规定开展物有所值评价、财政承受能力论证等前期论证工作,落实项目资本金来源,项目本身成为更优质的经济实体将更有利于提高项目可融资性、吸引更多资本和债务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