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PP项目投融资——债权结构

发布时间:2020-03-15 07:03:45

债权结构是指除PPP项目SPV公司股权结构外,PPP项目建设和运营所需的其他债务资本构成。

在我国特殊的项目资本制度下,除了股权结构外,并不都是债务结构。如果注册资本额与项目资本额不同,且注册资本低于项目资本,则股东除注册资本外投入的项目资本部分属于股权资本,不属于股权结构,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项目资本制度。

在实践中,PPP项目的债权结构主要是指项目资本(包括注册资本)以外的其他债务融资来源,即PPP项目各种融资工具所带来的债务融资资金,本书第五章主要对其进行分析。具体的融资工具,第五章将进行详细的分析,这里不再讨论。然而,PPP项目融资的一个特点是融资工具涉及面广、期限长,而且由于投资环境巨大,需要对融资成本进行更准确的控制。因此,当PPP项目债务融资有多种智力资本工具可用时,PPP项目债务融资结构的核心就在于结构,具体来说,使用哪些融资工具,使用多少,哪些是第一种,哪些是第二种。

例如:一个PPP项目总投资40亿元,其中20%为项目资本金,即8亿元

(含注册资本2亿元),由政府和建设方提供担保,目前需要债务融资32亿元。在寻找多家金融机构后,在融资条件基本一致的情况下,共有7家金融机构,包括专项债券(国家开发银行和农业开发银行专项建设基金)、中国政企合作投资基金、四大国有银行,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一家证券公司等,以总规模80亿元的债务融资资金予以支持。如何选择?您点什么菜?

问题可能更复杂一些:如果这个项目还没有与任何金融机构建立联系,那么从哪里开始呢?你在找什么金融机构?您点什么菜?

在设计债务融资结构时需要考虑上述问题。当然,债务融资结构的设计需要非常熟悉金融机构、金融产品、融资工具等相关要求、条件、融资成本范围等要素,需要较强的专业性和金融行业的资源渠道,并且需要摆脱单一金融机构利润最大化目标的束缚,导致融资成本无法优化。因此,更需要上述专业投融资咨询机构为PPP项目设计合理、经济、可行的股权债务融资结构,以促进融资的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