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PP项目投融资结构核心因素—成本、金额、期限

发布时间:2020-03-15 07:56:53

1、成本

金融机构通常称之为“资本价格”。如前所述,资本价格由风险决定。在满足投资者风险偏好的基础上,价格与风险成正比。风险越高,价格越高;反之,在价格固定的情况下,需要调整风险,使之与价格相匹配,以实现投融资目标。

从融资的角度来看,价格又称融资成本;从投资的角度来看,价格又称投资回报。在银行层面,利率通常被用来代替。

2、金额

即融资额度,是指融资企业可以从金融机构获得的融资总规模。对于融资企业,一般希望融资金额越多越好(当然,也要考虑成本)。但是,金融机构不会为企业提供无限的融资。金融机构会参考融资企业的融资需求,但更多的是从风险控制的角度,分析能给融资企业多少融资额度。融资额将受到项目资本金比率、债务资本比率和杠杆比率的限制。在金融机构可接受的债资比范围内,融资金额与现金流量和信用增级措施两个因素直接相关。

融资额度与增贷措施的关系,主要体现在增贷措施能覆盖多少资金和利息,覆盖越多,金融机构融资意愿越强。这里的信用增级措施通常是指上述

“强信用增级”。当然,由于PPP项目融资属于有限追索权融资,很多项目没有担保、抵押等“强信用增级”,但如果有上述政府信用支持的“强信用增级”,金融机构也可以认为能够覆盖融资本息;如果没有能够覆盖融资本息的信用增级措施,则不能覆盖融资期内的本息部分,对金融机构来说就是“敞口”。对于这部分“风险散户”,金融机构要么减少融资额度,使减少的融资本息得到有效覆盖;要么根据自身风险偏好判断这部分“风险暴露”是否可以接受,如果可以接受的话,然后通过信贷融资或其他风险融资方式给予企业融资。当然,如果我们能够接受有大量风险敞口的风险融资,融资成本一般会高于没有“风险敞口”的融资成本。

3、期限

融资期不仅是融资企业对资金的需求期,也是金融机构在考虑风险和由风险决定的融资价格的基础上,承担风险并获得风险收益(融资收益)的时间。因此,融资期限关系到企业资金需求的时间和金融机构愿意承担风险、获取利润的时间。融资期限越长,融资企业使用资金的时间越长,但资金成本越高;对金融机构来说,融资风险越大,但融资收益却越多。此外,金融机构一般根据融资资金支持项目的合理资金使用周期,以及现金流形成周期和偿还能力来确定融资期限。

在融资活动中,融资期一般分为短期、中期、中期和长期。短期一般是指一年内(含一年)的融资;中期是指一年以上不满三年(含三年)的融资;中长期是指三年以上不满五年(不含五年)的融资;长期是指五年以上(含五年)的融资。 PPP项目的生命周期通常很长,至少10年,最多30年或更长。除了不参与金融市场竞争的政策性金融机构外,商业金融机构更喜欢短期或中期融资业务,1-3年比较合适,一般不超过5年。究其原因,是中短期融资的市场形势和风险因素相对可预测,风险相对可控。在商业金融机构,银行的中长期固定资产贷款最长可达15年,部分保险资金也可达15-20年。但一方面,金融机构不愿意做这样的长期融资,配套的资金规模远远不能满足PPP项目巨大的资金需求;另一方面,即使15年后,与PPP项目20-30年的生命周期相比,还远远不够。因此,PPP项目期限与金融工具期限的不匹配也是PPP项目融资难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