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PP基金投资方式、交易结构、规模、期限、成本

发布时间:2020-03-15 12:00:02

(2) 投资模式

PPP基金的投资模式一般包括股权、债权、股权债券挂钩和融资担保。股权投资,即购买力平价基金,人们分享购买力平价项目公司,补充项目资本。购买力平价基金持有的股权到期时由项目公司其他股东或第三方回购或以分红方式提取。这种模式在政府引导基金或母基金中很常见。一般来说,PPP基金弥补了社会资本、政府投资和项目资本之间的差异,PPP基金参与或控制项目公司。

2。债务投资是指购买力平价基金通过信托贷款、委托贷款等债务方式向融资方提供资金。严格来说,如果我们不以股权投资与项目公司股权投资挂钩的方式进行投资,这种模式不应属于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如果按照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对四类私募基金进行分类,应该属于其他另类投资。

三。股权债务联动(又称投贷联动)是指购买力平价基金的一小部分参与项目公司的股权,取得一定的股东权益,大部分资金以资本公积、股东贷款或委托贷款的形式投资于项目公司。其中,以资本公积形式进入项目公司的,可视为项目资本;以股东贷款、委托贷款形式进入项目公司的,只能视为债权资金。这种模式是项目融资中常用的融资方式。它可以是一个项目,一个基金或几个项目打包在一起,发送一个基金,部分或全部的基金投资项目。

四。融资担保。严格来说,融资担保不是PPP基金的投资方式,而是提高PPP项目融资的一种手段。对于项目运作规范、内控制度健全、治理结构完善、风险防控有效、产出绩效明显的短期融资困难项目公司,PP基金可以为其提供融资担保,支持项目公司通过债务融资提高发展能力。

(3) 交易结构

在上述交易结构中,与金融机构设立的PPP基金是社会资本,如果政府引导PPP基金,则可以是政府的投资者。基金规模为项目除政府投资外的全部投资金额,不能有金融机构为项目公司进行债务融资。但是,如果PPP基金只贡献项目公司部分股权和资本,则需要债务融资,即需要其他金融机构为PPP项目提供贷款等债务融资。

正如本节“购买力平价基金分类”一节所介绍的,购买力平价基金可以根据不同的目的和需求,改变各种不同的交易结构形式,但它们非常相似,因此我们不会重复。

(4) 规模、期限、成本等因素。PPP基金规模

PPP基金规模根据基金用途、PPP项目数量、现金流量、政府和社会资本可投资的资本规模、可承担的债务水平等综合确定。一般来说,由于PPP基金是一种认购制,在基金设立初期和外商投资之前,不需要实际缴纳出资,所以基金规模一般只是基金外商投资的上限,而不是实际总投资。

2。PPP基金期限

PPP基金期限通常由两个因素决定:一是PPP项目的周期(全生命周期或部分周期);二是主要投资者(金融机构)的基金使用期限。

由于购买力平价项目的投资规模通常较大,购买力平价基金的主要投资者通常是银行和保险资金,通常以财务管理计划、信托计划、资产管理计划等形式存在,融资资金通常是中短期的,即1年以上5年以下,主要是3-5年,因此,规模较小的PP项目基金期限为3-5年;保险基金期限相对较长,可以达到5-10年,有的可以达到15-20年。购买力平价基金的期限通常与这两类基金的期限相同。部分期限稍长的基金通过滚动续期的方式进行展期。

三。PPP基金的成本

基金的成本构成,主要包括作为主要投资者的金融机构(如优先有限合伙人)的资本成本,以及基金管理公司收取的合理的基金管理费(管理费一般包括基金托管费、律师费、会计费等)。由于PPP项目投资回报率相对较低,政府要求减少财政支出,目前PPP基金通常与具有低成本资本优势的银行和保险合作。近年来,随着经济的下行和市场环境的变化,银行和保险业的资金成本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短短两三年,从过去的13%-15%下降到目前最低的5%-7%。当然,未来由于市场化,资金成本会有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