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债券融资在PPP项目投融资中的具体适用

发布时间:2020-03-16 13:21:41

根据六大支持产业和融资工具的特点,公司债券中的专项债券和项目收益债券非常适合PPP项目融资。比如,涉及地下综合管廊、停车场、养老产业、绿色产业(包括各类节能减排、污水处理、河流污染治理等)的PPP项目很多。这四个领域的PPP项目可以充分利用专项债券的政策倾斜,通过发行专项债券解决项目总投资中的一些债务资本问题。再比如,项目收益债券的特点是发行主体主要是项目公司,债券本息的偿还来源主要是项目产生的收益。《项目收益债券管理暂行办法》明确,将“重点支持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项目,以及其他有利于结构调整和改善民生、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的项目”作为具有购买力平价项目的自然家庭,它非常适用于具有有限追索权特征的PPP项目,如用户支付和可行性缺口补贴(政府补贴部分不超过总收入的50%)。

本部分重点介绍了与PPP项目融资有关的公司债券的一般规定、项目收益债券的特殊规定、特殊债券(不含PPP项目特殊债券)的特殊规定、PPP特殊债券的特殊规定、永续债券(可续期债券)的适用和公司债券的规定。

(1) 公司债券一般规定:①

1。公司债券是指企业依照法定程序发行并约定在一定期限内还本付息的证券。适用于中国境内具有法人资格的企业发行的债券。金融债券和外币债券除外。

2。审批

中央企业发行公司债券,由中国人民银行会同国家发改委审批;地方企业发行公司债券,由中国人民银行驻中国人民银行分行审批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国家计划单列市会同同级发展改革部门。企业发行企业债券进行固定资产投资,需要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经有关部门审批的,还应当提交有关部门的审批文件。

三。发行规模

企业发行的公司债券面值总额不得超过其自身净值。

四。资金来源和用途

任何单位不得购买财政预算拨款的公司债券、银行贷款和国家规定不得用于购买公司债券的其他资金,办理储蓄业务的机构不得将吸收的储蓄存款用于购买公司债券发行公司债券的企业筹集的资金,应当按照审批机关批准的用途用于生产经营;不得用于房地产交易、股票交易,期货交易等与企业生产经营无关的风险投资。

5个。承销与转让

企业发行公司债券,应当由证券经营机构承销;公司债券的转让应当在经批准的债券交易场所进行。

6。根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公司债券发行工作的通知》(发改办基〔2013〕1890号)的规定,申请核准(审核)流程,《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充分发挥公司债券融资功能支持重点项目建设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通知》(发改投资〔2015〕1327号),国家根据《发展改革委关于简化企业债券审核报告程序加强风险防范改革监管办法的意见》(发改办基〔2015〕3127号)等最新文件,国家发改委首先委托省发改委负责对地方黄金行业发行企业债券申请进行初审。随后,为加快审计效率,取消了省级发展改革部门的预审环节:地方企业直接向省级发展改革部门提交企业债券申请材料,抄送地方、市、县级发展改革部门;省级发展和改革部门应在5个工作日内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移交报告;债券应当在日内完成30个工作日内(情况复杂的不超过60个工作日),包括第三方技术评审不超过15个工作日内,由省级发展改革部门移交国家发展改革委审批。

信用良好的企业发行债券,免去国家发改委的审查程序。如果主体或债券信用评级为AAA级,或信用状况良好的担保公司(担保公司主体评级为AA+或以上)提供无条件、不可撤销的担保,或使用有效资产进行抵押、质押担保,且债务评级为AA+或以上的债券仅在机构投资者范围,在第三方技术评估机构主要对信息披露的完整性、充分性、一致性和可理解性进行技术评估后,国家发改委可以在审查过程中予以豁免,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直接批准。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所属企业发行的债券或创新债券(包括债券与贷款组合、城市停车场建设、城市地下综合管理廊道建设、养老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专项债券、项目收益债券、再生债券等),企业可直接向国家发改委申请发行债券(同时抄送省发改委,并由省发展改革厅同时下发转让文件),第三方技术评审时间进一步缩短至10个工作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