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债券融资参与PPP项目投融资的特征

发布时间:2020-03-16 13:20:23

(1) 债券融资在PPP项目投融资中的优势1。融资成本低。一般来说,评级高于AA的实体的年度融资成本在4%至6%(公开发行)或5%至7%(非公开发行)之间。但是,资本价格将随行就市,未来几年资本价格将大幅波动。

2。市场接受度高,融资方便。由于公司债券和公司债券属于直接融资和规范融资,大部分公司债券和公司债券是公开发行的,发行和交易场所为银行间债券市场和证券交易所市场。这些公开市场的投资者主要是机构投资者,投资理念成熟,市场化程度高,所以稍好的债券通常都是超额认购,债券很容易募集。

三。项目收益债券适用于PPP项目。在政府平台公司发债有限、地方政府债务紧张的背景下,项目收益债是PPP项目融资的良好突破口。由于PPP项目缺乏融资和信用增级主体的普遍情况,在现金流的支持下,仅需评级的项目收益性债务无法占用政府金融信用和社会资本信用,项目收益性债务业务刚刚启动,可以成为PPP项目融资的重要生力军。

四。特别债券和债券创新法规对一些领域的PPP项目有很大的支持。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地下综合管廊、停车场、养老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创业创新孵化、绿色产业、PPP项目专项债券等7项专项债券指引,并提前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棚户区改造),基本覆盖了PPP项目的主要产业和领域。2017年4月,PPP项目专项债发行,也将企业债的橄榄枝变成了建设期PPP项目的融资。此外,创新的债券融资工具,包括债务贷款组合和永久债券,显然是为了支持购买力平价项目建设。

(2) PPP项目投融资中债券融资的弊端1。发行人债券融资需求旺盛。公开发行一般要求为AA甚至AA+,只有少数企业能达到AA以上;如果项目公司保荐人实力不强或项目自身收益不乐观,则难以发行公司债券或项目收益债券。

2。债券融资规模有限。由于向社会公开发行的债券数量一般不能超过公司净资产的40%,要想获得足够的债券融资资金,需要有足够的资产支持债券的发行,这就限制了PPP项目的融资规模;即使可以发行私人债券,一般不能超过净资产。对于几十亿元、几百亿元的PPP项目来说,显然远远不够。

三。债券融资的成本优势不再明显。在民间融资市场火热、融资成本高的头几年,银行的融资成本往往高达7%甚至8%。大多数中小银行都要求“回报”,综合成本在10%以上。当时债券融资的成本优势非常明显。但近年来,随着“资产荒”时代的到来,融资成本发生了变化。银行融资成本已降至4%~5%,债券融资成本优势已不复存在。

四。项目收入债主要用于用户支付和可行性缺口补贴项目,但对政府支付项目无能为力。《项目收益债券管理暂行办法》第十八条规定,“债券存续期间,合法合规的财政补贴占项目总收益的比例不得超过50%”,即除政府补贴外,项目本身的收入应当超过项目总收入的一半。对于目前在政府支付项目中占相当比例的PPP项目,且财政补贴应超过项目总收入效益50%的缺口补贴项目,项目收入负债较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