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PP项目的主要运作方式2

发布时间:2019-12-31 15:09:26

PPP项目的主要运营模式是什么?

主要问题是:由于项目性质、收费机制、投资回报率、风险分担等因素的不同,PPP项目通常会呈现出多种运营模式,适用于不同阶段不同项目的运营模式并非包罗万象。

世界范围内广义的PPP项目运作模式多种多样,大致可分为外包、特许经营和民营化三大类。主要内容如下:

根据财政部《PPP模式运行指南》,PP项目的运行模式主要包括委托运营、管理合同、建设、运营、运营、运营、转让、运营及改造、运营及转让,等,具体的运营模式选择应综合考虑收费定价机制、项目投资收益水平、风险分配基本框架、融资需求、改扩建需求、到期处置等因素。各种经营方式的内容及合同期限如下表所示:

委托经营

政府将存量公共资产的经营维护责任委托给社会资本或项目公司,社会资本或项目公司一般不负责提供8年以上的用户服务;政府保留资产所有权,只向社会资本或项目公司支付委托经营费

管理合同

政府授权经营的政治,现有公共资产对社会资本或项目公司的维护和用户服务职责;政府保留资产所有权,只支付管理费 或建造操作 转让(BOT) 或社会资本或项目公司承担设计、融资、建设,新项目在合同到期后的运营、维护和用户服务职责,项目资产和!相关权利一般在20-30年内转移给政府

由bot演变而来。两者的主要区别在于,在Bo模式下,社会建设拥有资金或项目公司拥有项目所有权,但必须在合同中注明具有约束力的经营条款(bo0)|公益担保,一般不涉及将项目转让给政府以取得存量资产的所有权,合同期满后将权利转让给社会资本或项目公司进行补偿,并由其负责运营、维护和用户服务。合同期满后,资产一般移交政府20-30年(TOT),所有权移交政府

根据TOT模式,项目1新增、改扩建内容一般移交政府20-30年(ROT)运营模式

近年来,在具体运营中在运营模式方面,许多PPP项目创新了多种运营模式,如建设一业一转、建设一租一养一转、设计一建一融资一运营等,等等,项目适合什么样的运营模式取决于项目的实际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