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PP项目协议体系

发布时间:2020-01-03 11:13:20

PPP项目协议制度是政府与社会资本依法进行PPP项目合作的法律文本制度。协议制度的内容是在政府和社会资本方间恰当分配项目风险,清楚双方的权利和义务,确保双方能够按照合同。PPP项目协议是其他合同的基础,是整个PPP项目合同体系的核心。在实践中,政府和社会资本对双方签订的PPP项目协议最为关注。然而,在政府选择社会资本的过程之中草拟的一系列文本,是政府与社会资本最终签署PPP项目协议的基础,对PPP项目的具体运作也非常关键。重点介绍PPP项目采购文件、PPP项目协议和PPP项目协议体系之中的PPP股东协议。

下列合同适用于部分项目

(1)专业运营商

根据不同PPP项目运营模式的特点,项目公司有时会将项目的运营维护事务移交给专业运营商。但是,根据项目性质、风险分配和操作人员的资质和能力,不同项目的专业操作人员承担的工作范围和风险也会有所不同。例如,在一些采用政府支付机制的项目之中,如果项目公司不承担需求风险或只承担有限的需求风险,可能会将大部分业务转移给专业运营商;而在一些采用用户支付机制的项目之中,由于需求风险大,项目公司只能参与非核心日常运营管理事务,由专业运营商负责。

(2) 原材料供应商

在一些PPP项目之中,及时、充足、稳定的原材料供应对项目的顺利运行至关重要,因此原材料供应商也是此类项目的重要参与者之一。比如,在燃煤电厂项目之中,为了保证煤炭的稳定供应,项目公司通常会与煤炭供应商签订长期供应协议。

(3) 在有经营内容的PPP项目之中,项目公司通常在项目完成之后通过经营收入收回成本并获得利润。为了降低市场风险,在项目谈判阶段,项目公司和融资方通常要求确定项目产品或服务的买方,买方和项目公司签订长期购销合同,以确保项目未来收益的稳定。